18+

Qi2不夠看!傳Android 15支援NFC無線充電 功率最高「1W」卻有這妙用

外媒發現Google在Android 15 Beta1測試版本中加入NFC無線充電的代碼。(示意圖/ingimage)
外媒發現Google在Android 15 Beta1測試版本中加入NFC無線充電的代碼。(示意圖/ingimage)

今日手機無線 充電 多會聯想到由無線充電聯盟(WPC)於2010年推出的Qi標準。然而除了常見的Qi標準,其實NFC 協會也曾推出NFC無線充電標準,近日更傳出Google 將於Android 15支援這項充電模式。

去(2023)年無線充電聯盟(WPC)表示愈來愈多通過Qi2 無線充電標準認證的產品將上市,提供更便利的充電方式。然而Qi無線充電需要線圈接收電力,許多較小的配件產品可能沒有空間容納線圈接收足夠電力,也讓這些配件不易支援Qi充電方式。

另一方面,NFC協會在2020年推出了「NFC無線充電」,相比Qi標準只需一個細小的天線即可進行無線充電,能夠解決小型裝置的無線充電難題。然而推出4年了卻很少見到支援NFC無線充電技術的產品,其中原因很可能是沒有Android等主流作業系統支援,進一步讓技術普及受阻。

不過最近外媒《Android Authority》發現Google的Android 15 Beta1測試版本對NFC模組進行許多調整,其中一大亮點是加入了「NfcCharging」的事件代碼,似乎可以啟動或停止NFC充電,並讀取NFC發送的充電資訊。

雖然NFC無線充電的功率最高只有1W,遠遠不及Qi無線充電標準,但這技術可以靈活運用在較小的電子設備如耳機、觸控筆、藍牙追蹤器等,一旦普及就能透過你的手機為這些產品直接充電。

延伸閱讀

他驚好市多「蘋果無線充電神物」便宜2千比黑五便宜!網曝認清1關鍵再入手

iPhone 12用戶驚喜!蘋果iOS 17.4悄支援Qi2無線充電 最高充電功率曝光

年底上路!蘋果iPhone、Android手機推Qi2 可共用磁吸充電設備

升級也吃廣告?Windows 11「開始功能表」多1惹人厭功能 讓前總監大酸微軟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