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I手機來襲!他搶頭香入手卻遇「難題」 急籲:別急著換

AI手機已正式開賣。記者吳康瑋/攝影
AI手機已正式開賣。記者吳康瑋/攝影

2024年全球持續聚焦AI議題,隨多款「AI高階晶片」成功問世,外界對搭載AI的電子產品也充滿想像,而市場主要鎖定「AI PC、AI手機 、AI伺服器」等應用掀起熱烈討論。而知名手機品牌三星 (Samsung)為搶搭這波熱度,在年初推出旗下首款「真AI手機(Galaxy S24 )」,立刻爆發搶購熱潮,不過也有搶得頭香的民眾跳出攔阻,點出一個換機後會遇到一項「難題」,並奉勸大家先別急著買。

三星(Samsung)於今年一月中發布旗下首款搭載AI人工智慧晶片的「真AI手機」Galaxy S24 系列、共3款全新的AI手機,並且不斷強調該手機所具備有別於以往的AI功能,包括可快速智慧修圖的「智慧相片編輯建議」功能,還有能將手機接收到的語音即時翻譯成指定語言提款「通話即時翻譯」功能的「寫作助理」等,都是藉由其搭載的Galaxy AI來負責運作,藉由各項AI應用技術,成功讓這台AI手機新品發揮神奇作用。

不過有民眾入手這台號稱「真AI手機」後,其搭載的AI卻無法直接按照用戶設想的全部自主運作,民眾表示,原先AI手機的宣傳,將實機講得非常萬能,不過在自己拿到這款號稱 「AI ready」的手機,才發現這台手機實際上僅「硬體ready」,而內部除了修圖、翻譯外,幾乎沒有ready 的軟體,而且目前市面上推出的軟體,也仍都只是將內容資訊去串OpenAI 而已,根本不是真正的 「AI ready」。

他認為,目前在AI軟體市場還沒有完備的情況下,就算入手了硬體也派不上用場,雖然這台AI手機確實跑得很快,而自己開啟飛航模式來檢測,該手機跑的速度竟可達到10 tokens/秒,他坦言,光是這項表現就已足夠將Meta發布的可商用大模型Llama-2直接打趴,不過在目前軟體尚未齊全的情況下,他仍然建議大家可以稍微緩一緩,不用急著換機。

目前市面上除了,三星 Samsung(Galaxy S24)AI手機外,中國大陸手機品牌方面也有推出新品,包括vivo 旗下AI手機「vivo x100 Pro」,以及OPPO 旗下「OPPO Find X7 Ultra」,而OPPO這次發布的年度旗艦Find X7系列,主要搭載了由聯發科 (2454)所打造的AI晶片「第一代天璣9300」,而聯發科2024年1月營收也受此激勵,繳出444.9億元,小幅月增1.8%,年增率98.7%的佳績,並寫下歷年最強元月營收數字,對此,執行長蔡力行則重申,「2024將是成長的一年,也是下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AI手機已正式開賣。記者吳康瑋/攝影
AI手機已正式開賣。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