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安卓手機掀「螢幕亮度大戰」愈亮愈讚就贏了 專家曝原因:根本噱頭

外媒報導,各家都在強調自己的手機螢幕亮度數字有多高,但使用者(民眾)真的在意嗎?(示意圖/ingimage)
外媒報導,各家都在強調自己的手機螢幕亮度數字有多高,但使用者(民眾)真的在意嗎?(示意圖/ingimage)

各家大廠從手機 尺寸、重量、功能比拚之後,最近除了開始比拚AI功能外,這幾個月競爭最激烈的應該就是「手機螢幕亮度大戰」了,外媒報導,各家都在強調自己的手機螢幕亮度數字有多高,但使用者(民眾)真的在意嗎?

據《ANDROID AUTHORITY》報導,各家廠商都在強調自家手機的「峰值亮度 (Peak Brightness)」,而峰值亮度是指螢幕極小區域的亮度,主要是在播放 HDR 影片等內容時才會凸顯。它舉例,去(2023)年三星 在Galaxy S23強調峰值亮度為1750尼特 nits ),導致其他品牌也開始強調該數字,甚至愈做愈大。

像是Google Pixel 8 Pro 的峰值亮度為2400 nits、OPPO 的Find X6 Pro為2500 nits、小米 13T Pro為2600 nits,但今(2024)年推出的小米14,峰值亮度已到3000 nits、還有Realme GT 5 Pro的4500 nits、OPPO Find X7 Ultra的4500 nits都似乎在挑戰亮度極限,或是要給民眾強調「更高的數字等於更好」的概念中。

但外媒認為,多數使用者不在意峰值亮度,反而應該要注意的是手動調整亮度和自動亮度(自適應亮度,可根據環境調整螢幕亮度),這些也代表著螢幕亮度等級。而一般在室內時,螢幕亮度差不多在200至300 nits可順順地使用,在陽光下使用手機時,通常需要600 nits或更高的亮度才能清楚地看到螢幕上的內容。

像三星今年推出的旗艦手機Galaxy S24 Ultra ,峰值亮度達2600 nits,但一般高亮度模式為1500 nits,OnePlus則提到OnePlus 12的峰值亮度為4500 nits,但自動亮度為1600 nits、手動亮度聲稱為600 nits,就可以滿足戶外觀看手機的需求,也可證明峰值亮度「超高」似乎真的不太重要。

延伸閱讀

LINE免費貼圖8款來了!新年祝賀小恐龍超萌報到 麥當勞經典角色齊聚、還有精品款

怕爆!OL假日跳訊息「LINE連登4次失敗」 內行人教1招護個資

他點這款「LINE新貼圖」嚇到路邊大叫!網氣炸「一定封鎖」教你關閉方法

不再穿衣失誤!蘋果Apple Watch最新專利能測量你周遭環境溫度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