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Phone 15換上Type-C大贏Android?3大點仍是Android贏好贏滿

iPhone 15終於迎來USB-C!但這3點還是Android略勝一籌?(翻攝自Macworld)
iPhone 15終於迎來USB-C!但這3點還是Android略勝一籌?(翻攝自Macworld

9月蘋果 Apple )發表iPhone 15系列,不僅全系列搭載動態島(Dynamic Island),以往僅在iPhone 15 Pro Max進行大幅度相機功能升級,此次平價版iPhone 15的相機也更新4800萬像素主相機,iPhone 15 Pro Max則額外擁有5倍光學變焦。此外,最重要的當然是終於將祖傳Lightning接頭換成Type-C USB-C )。

有著許多創新,當前的iPhone各方面都一定比Android好嗎?外媒《MacWorld》一文提出Android陣營的3個特點,分別是「動作按鈕(Action Button)」、「螢幕表現」及「Type-C(USB-C)接頭」,表現其實不輸iPhone!

動作按鈕(Action Button)侷限性

今年蘋果推出「動作按鈕(Action Button)」取代取代了上下撥動、用了16年的靜音鍵,除具備原本開關靜音,提供多種用途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如開啟勿擾模式、相機、手電筒或自訂捷徑等。

但側邊按鍵自訂義並非新穎,不少Android手機的電源鍵就能設定多種功能,例如連續按下數次即可開啟相機,也可以依按下次數設定不同組合。

且可惜的是,若想使用蘋果動作按鈕,這次只有iPhone 15 Pro及15 Pro Max採用新設計,且動作按鈕不像安卓一樣多元,目前一次只能設定一種功能,而iPhone 15及15 Plus仍採用傳統靜音鍵。

iPhone 15 Pro系列採用Action Button取代原本靜音撥桿。(...
iPhone 15 Pro系列採用Action Button取代原本靜音撥桿。(翻攝自蘋果官網)

Android螢幕表現限制少

iPhone 15系列螢幕採用超Retina XDR顯示器,其具備著1000尼特的最大亮度、HDR峰值亮度1600尼特及室外峰值亮度2000尼特。

不可否認,不論iPhone Pro或非Pro系列的螢幕顯示皆相當鮮豔亮麗。然而,蘋果卻在2功能上做出差異限制:「120Hz高螢幕更新率」及「永遠顯示(always-on)」僅在iPhone Pro系列提供

反而有些中階Andriod手機就搭載了這些功能,例如Samsung(三星 )Galaxy A54售價台幣15,990元,即支援5G、5000萬畫素主相機、Type-C、5,000mAh電池等,更有著主螢幕120 Hz最高更新頻率及Always On Display。

iPhone 15系列螢幕採用超Retina XDR顯示器 圖/法新社
iPhone 15系列螢幕採用超Retina XDR顯示器 圖/法新社

Andriod的Type-C更為開放

蘋果終於在iPhone 15系列換上Type-C接頭,比起以往Lightning接頭,能連接的配件更為豐富多元,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而發布前後更多人好奇的是,從過往經歷來看「傳輸速度」是否會受到蘋果限制?如何才能啟動PD快速充電?是否會遇上相容性的問題?

雖然同是Type-C接頭,iPhone 15 Pro配備USB 3.0,iPhone 15配備的卻是USB 2.0,兩者數據傳輸速度相差近20倍(USB 2.0最高480Mbps;USB 3.0最高可達10Gbps)。

另外充電表現上,使用20W充電器約30分鐘,iPhone15系列可以充50%的電。同樣時間,Android手機如小米 (Xiaomi)13T Pro透過快充 卻能一次充滿電(0%到100%)。當然,「快充」是否會傷害手機健康度目前仍有爭論,也沒有明確答案。

蘋果終於在iPhone 15全系列換上Type-C(USB-C)接孔。(翻攝自P...
蘋果終於在iPhone 15全系列換上Type-C(USB-C)接孔。(翻攝自PHONEARENA網站)

延伸閱讀

卡在這關!蘋果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 傳延至明年3月出貨

蘋果iPhone受歡迎程度在日本制霸?網議安卓這手機來勢洶洶

蘋果官網悄開賣Apple Pencil 3!最快到貨時間曝光 親民款藏尷尬缺點

蘋果iPad未來長怎樣?4年內OLED成標配 2027這款二度進化增「螢幕下鏡頭」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