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Xperia 5 V正式亮相,以有效4800萬畫素廣角鏡頭兼任2倍長焦鏡頭功能

在今年IFA 2023,Sony 宣布推出同樣以合手設計使用的6.1吋手機Xperia 5 V,相比過往推出機種最大差異在於少了長焦鏡頭,取而代之的是以有效4800萬畫素廣角鏡頭,透過中央裁切方式實現2倍光學變焦拍攝效果,而這樣的設計恰好以48mm規格,對應常見的50mm人像鏡頭拍攝焦段。

移除長焦鏡頭,讓機身更顯「均衡」

相比上半年推出的Xperia 1 V著重相機功能與感光元件升級,此次推出的Xperia 5 V也在相同基礎上作升級,但是移除了長焦鏡頭設計,取代作法則是利用原生5000萬畫素、有效畫素為4800萬畫素的廣角鏡頭進行中央裁切,藉此得到以1200萬畫素規格儲存紀錄的2倍長焦拍攝效果影像。

與其他手機的數位變焦作法不同之處,在於所有裁切處理流程都是在感光元件端完成,而非拍攝儲存成實際影像檔案才進行處理。實際上會以與Xperia 1 V相同Exmor T for Mobile感光元件的有效4800萬畫素進行拍攝,藉此保留裁切後的影像細節,並且配合4組像素合併方式,讓最終以1200萬畫素規格儲存影像可維持一定明亮度。

目前不確定Sony此次在Xperia 5 V採此設計的用意,但有可能是為了讓小尺寸手機的主相機模組面積佔比降低,同時也能讓手機內部能有額外空間放入更多關鍵元件,例如電池或此次增加的無線充電模組。

其他鏡頭設計,則基本上與上半年推出的Xperia 1 V相同,包含採用原生5000萬畫素、有效4800萬畫素、1/1.35吋的Exmor T for Mobile感光元件,但實際拍攝時會以1200萬畫素規格紀錄影像,藉此提高整體影像亮度表現的廣角鏡頭,另外搭配原生1200萬畫素、1/1.25吋感光元件、未搭載光學防震設計的16mm超廣角鏡頭,而視訊鏡頭一樣採1200萬畫素、1/2.9吋感光元件規格。

至於拍攝功能則增加新版數位散景拍攝效果,以及在錄影功能加入每秒畫格數可調功能,讓使用者能藉由Xperia 5 V更有彈性創作。

主打影片快速剪輯分享體驗

而此次主打功能,則是增加可自動剪輯功能的影片製作器 (Video Creator)App,讓使用者能匯入手機拍攝影片內容,最快能在1分鐘內產生完成剪輯影片,並且提供12首可商用背景音樂、5種濾鏡效果 (其實就是在Xperia 1 V增加濾鏡,但是少了S濾鏡選項),另外也能透過包含6種中文在內字形針對影片內容增加字卡,分別可剪輯輸出9:16、16:9,以及4:5、21:9、1:1影片比例格式。

相較常見影片剪輯工具,Xperia 5 V提供自動剪輯功能最多能導入99段影片 (依照內容長度而異),並且額外提供手動剪輯、調整功能,最多可堆疊一層影片軌、3層聲音軌,以及1層字卡軌,主要提供使用者簡單、快速剪輯產生影片的使用體驗,標榜可讓使用者透過Xperia 5 V拍攝影像、影片內容之後,可以快速剪輯成影片進行分享,藉此呼應手機本身鎖定喜愛分享內容,常在線上社群互動的年輕用戶族群設定。

至於此次更新功能,包含影片製作器 (Video Creator)App、遊戲增強器新介面、人像景深效果、Photo Pro可自動調整錄影禎率等功能,將透過後續韌體更新讓既有機種使用。

硬體規格升級,加入無線充電

手機規格部分,Xperia 5 V同樣採用6.1吋、21:9顯示比例的CinemaWide Full HD+ HDR OLED螢幕,但整體亮度提高15%,並且對應IP65/68防水防塵,正反兩面均採用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 2強化玻璃作為保護,同樣也保留3.5mm耳機孔與實體相機按鍵。

處理器則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2,搭配8GB記憶體與256GB儲存容量,另外可透過最高1TB儲存容量記憶卡擴充,而機身則提供黑、銀,以及全新藍色選項,Sony強調此次設計增加更多「融入」感,讓手機邊框、螢幕有更高一致性的設計。

至於內建電池容量為5000mAh,提供3年健康度維持保證,此次更加入支援無線充電,同時也標榜增加40%散熱面積,讓手機在實際運作時的熱度表現降低。

Sony也強調Xperia 5 V在產品盒裝同樣採用環保材質製作,並且減少使用黏著劑,印刷內容也是透過環保印料呈現,而此次推出的保護背蓋XQZ-CBDE更採用抗菌塗料與環保材質製作。

而上市時間則預計在今年9月陸續於全球市場推出,建議售價則依照不同市場而異,至於台灣市場推出配色則分別以哇酷黑、哇酷銀與哇酷藍為稱,單機建議售價則是新台幣32990元,並且從即日起開放預購。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28歲網紅「每月發薪2.1億」 剪輯師薪水最高84萬

與蔣萬安合拍動物園影片挨親綠醫師批 百萬網紅公開合約:沒收一毛錢

海豹聽到呼喚秒趕來!超肥肚皮「彈跳移動」變成大皮球百萬人笑翻:根本玩具

潘瑋柏「好聲音」被逼轉身 網放慢0.3倍速揪真相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