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二手機全球大爆賣!驚人利潤曝「賣1台舊iPhone抵10台安卓新機」

圖為第3代iPhone SE,第3帶依舊保留Home鍵Touch ID的設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筱晴攝影
圖為第3代iPhone SE,第3帶依舊保留Home鍵Touch ID的設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筱晴攝影

陸媒《快科技》引述調研機構Counterpoint報告顯示,在去(2022)年全球二手手機市場當中,全球二手手機市場同比增長5%,而蘋果 iPhone 二手手機銷量同比增長16%,在全球二手市場銷量佔比超過49%,堪稱是全球二手市場中成長最快的品牌。

Counterpoint將蘋果譽為二手機市場增長的「主要貢獻者」,但反觀安卓 手機的表現卻略顯遜色,以二手手機市場佔比居次(佔26%)的三星(Samsung)來說,三星從2021年的28%下降到2022年的26%,且去年安卓跳槽iPhone的用戶比例小,間接影響了三星二手機市場的銷量。

蘋果(Apple)二手機市場佔全球49%。圖/取自counterpoint
蘋果(Apple)二手機市場佔全球49%。圖/取自counterpoint

《快科技》認為,從Counterpoint這份分析報告可看出,在二手機市場中,用戶對iPhone認可度提高,且手機良保值性佳、好用(系統流暢等)等優點,都讓蘋果銷售表現優於安卓。

《快科技》也從相關採訪中發現,有一名中國大陸當地的3C 實體店負責人以「穩賺不賠」形容二手機市場,他表示在他旗下蘋果授權體驗店的生意最好,每月回收量6、70台蘋果產品,每台轉手利潤在3、400人民幣(約台幣1,330至1,775元),相當於賣1台iPhone新機的3倍、1台安卓新機的10倍。據這名負責人透露訊息可知,蘋果授權體驗店賣掉1台iPhone新機的利潤僅100人民幣左右(約台幣444元)。

消息傳回PTT 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有內行人認為「iPhone本來就賺走大部分的硬體利潤,線下利潤高的大概是滯銷貨,靠配件加減補」、「保值是因為不需灌定價送贈品再跳水,這行銷手法不同」、「以開發者角度來說安卓還比較困難,畢竟太多廠家了」、「安卓差在後勤更新服務略顯不足」、「 現在本來就是軟體比硬體好賣,一直疊硬體本來就賣不贏軟體」。

也有人歪樓笑回「果粉看到自己錢被簡單賺走,很開心」、「利潤高,所以就是盤囉」、「股東利多文」、「盲從挺恐怖的」。

延伸閱讀

千萬別點開Gmail這封信!帳戶錢財恐不保 Google也警告要用戶注意了

動態島就像觀音痣難忽視⋯他好奇會看「挖洞位置」挑手機?果粉嘆:被綁架了只能吞

影/男友鼾聲如雷!正妹錄音上傳Spotify爆紅 「吸粉數萬」開副業爽賺

圖文教你做/滑IG到一半跳出「給星評論」視窗超煩人 教你這招使用後一勞永逸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