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戴口罩不利臉部辨識 傳新iPhone將採屏下指紋辨識

蘋果公司iPhone。路透
蘋果公司iPhone。路透

疫情肆虐下,戴口罩不利臉部辨識,傳言今年的新iPhone可能內建屏下指紋辨識 功能,加上三星新旗艦Galaxy S21系列採用高通第二代超音波屏下指紋辨識解決方案,帶動屏下指紋辨識躍居新顯學。

根據科技網站報導,2017年起蘋果 發表的旗艦機種已不再具備Touch ID的指紋解鎖功能,由於新冠肺炎恐將持續一段時間,戴口罩習慣必得延續,加上屏下指紋辨識技術日漸成熟,蘋果可望重新啟用指紋辨識功能,搭配Face ID臉部解鎖使用。

外電報導也指出,市場普遍預測今年新iPhone應該是小改版,最大的亮點將是指紋辨識回歸,目前傳出內部工程師正測試今年新iPhone螢幕 指紋辨識功能。在iPhone X之前,iPhone採用的生物辨識方式,為整合Home鍵的指紋辨識,後蘋果取消Home鍵,改為全螢幕後,新iPhone則以臉部辨識Face ID為主。

據了解,蘋果早已經取得多項屏下指紋辨識專利,從專利文件中顯示,蘋果所採用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與當前多數Android手機採用光學或超聲波的方案不同;同時蘋果所取得的另一項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專利,顯示不需透過螢幕特定區域才能進行指紋辨識,也就是在螢幕任何一個位置都能夠辨識指紋。

目前非蘋陣營包括OPPP、小米、華為、vivo等都已推出多款屏下指紋辨識的手機,同時積極申請專利,其中OPPO的相關專利數僅次於匯頂;華為也持續開發全螢幕屏下指紋辨識技術。

據了解,目前握有屏下指紋辨識相關專利者,以匯頂居冠,OPPO、京東方、三星、高通緊追在後。蘋果雖早在2008年即開始布局,但尚未推出採用屏下指紋辨識機種;匯頂及高通都從2014年起相關專利數大為增加。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