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vidia黃仁勳形容AI正讓社會更公平 關鍵在這個能力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美聯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美聯社

美國人工智慧(AI)晶片霸主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認為,AI軟體是能讓社會更加公平的工具。

在上周於奧勒岡州立大學以黃仁勳與妻子洛莉(Lori)為名的運算研究大樓動土典禮上,黃仁勳對著台下2,000名教職員表示:「我相信AI是科技業對社會地位提升、提振過去常被甩在後面人們地位的最大貢獻。」「我們已讓競爭場域更公平」

他表示,AI幫助人們編寫程式碼的能力,以及運用自然語言下指令的能力,有望為缺乏邊寫邊寫程式碼技能的人們,創造新機會。

他說,了解C++等程式語言的人通常擁有更多機會,但「因為編寫程式困難到受惠於此、達成經濟富足的人一直都很有限」,現在有了AI工具,「你基本上能無時無刻有個協作員、一名導師,所以我認為AI提振所有被甩在後方人們地位的能力,相當超凡」。

黃仁勳表示,「我們正處於新工業革命的開端,我會這麼說的理由,是因為工業革命會產生過去不可能達成的新事物」,「在這個新世界裡,只要有電力,就能獲得大量浮點數(floating-point numbers),我們稱之為詞元(token),那些詞元基本上就是AI,所以這場工業革命規模將非常大規模地產生情報」。

他認為,但AI也有極限,因此人們學習如何思考、學習如何協調合作,正變得比以往都更重要,和AI合作「就像我給諸位一個合作夥伴一起合作解決問題沒兩樣」,「諸位還是必須了解如何協調合作、怎麼下提示詞、如何界定問題、要怎麼重新定義解決方案、如何重複嘗試、以及該怎麼改變想法」。

黃仁勳與妻子2022年捐贈5,000萬美元,在奧勒岡州立大學創設研究中心,該大學上周五(12日)舉行「黃仁勳與洛莉‧米爾‧黃協作創新園區」動土典禮,預定2026年開幕,占地15萬平方英尺(4,214.6坪),總預算為2.13億美元。

延伸閱讀

不只黃仁勳蘇姿丰!電腦展議程曝光 童子賢5月將暢談 AI PC

黃仁勳靠「反傳統領導學」,帶輝達邁向高峰?

卓越企業家共通點 張忠謀、黃仁勳都有:不是智慧…是能忍受失敗

黃仁勳、蘇姿丰為首!美台「科技八仙」6月3日專機渡海顯神通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