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問AI問題時會加上「請問」、「謝謝」嗎?網驚訝發現:原來我不孤單

有網友發文表示妻子和AI聊天機器人對話時會加上「請」,引起許多共鳴。示意圖。(圖/ingimage)
有網友發文表示妻子和AI聊天機器人對話時會加上「請」,引起許多共鳴。示意圖。(圖/ingimage)

近幾年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Copilot Bard 引發熱潮,人們可以透過「詠唱」與AI人工智慧 互動,問問題、統整摘要、生成圖片、找出程式碼錯誤等,強大應用令人驚豔。不過最近有人疑問大家跟AI對話是否會加上禮貌用語,引起網友熱議。

近日有位網友在PTT 的StupidClown板發文,他提到老婆想回到職場但擔心自己電腦知識會不會跟職場脫節,於是買了一台筆電順便教她使用微軟 Copilot AI聊天機器人問問題。而當輸入「請問明天天氣如何?」時,原Po卻向老婆表示「跟AI說話不用『請問』」。

發文立刻引起網友們熱烈回應,不少人表示自己跟AI對話也都會使用「請問」和「謝謝」等禮貌用語,更認為原Po老婆有好的習慣,「我也會用請問跟謝謝」、「我還會用敬語『您』」、「坦白說,我也會說請,原來我不孤獨」、「我也會:『請幫我…謝謝』」、「我也會跟AI說謝謝,還會稱讚他呢」、「禮貌是習慣耶,不會看是誰而有所不同」、「不會因為是AI所以特別用命令的語氣發問」。

除此之外,國外Reddit 網友也曾討論過為何使用禮貌性用詞與AI對話,甚至還出現有趣迷因(meme),開玩笑的表示如果未來AI與人類為敵,這些AI機器人會因為你過去經常使用「請」而留下活口。

而據外媒《Tech Church》報導,有研究發現使用ChatGPT這類型AI聊天機器人,輸入較為親切或苛薄的指令用詞會比中性用詞獲得更好結果。甚至在解決數學問題時,告訴AI「深呼吸」、「讓我們一步一步慢慢思考」等鼓勵用詞,可以讓能力及正確率顯著提升,而這也成為當前AI訓練模型有趣的研究問題。

Whenever an AI uprising occurs humans are always the only organics to not be slaughtered, which causes many to be suspicious of the humans.
byu/glugul inhumansarespaceorcs

延伸閱讀

笑死!Sora遜掉了!威爾史密斯秀「最新AI片」還原度100%變迷因了

OpenAI員工的一天「比補習班國小兄妹操」 睡前還在實驗 工程師:是真的

國父變黑人!生成歷史人物卻太過政治正確 Google暫停Gemini AI人像生成

微軟總裁認為若不對AI技術發展管制 魔鬼終結者「天網」劇情未來可能上演!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