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I會造成人類滅絕?專家:威脅被誇大

AI專家馬庫斯。美聯社
AI專家馬庫斯。美聯社

打從6個月前能吟詩作對的ChatGPT 橫空出世開始,專家馬庫斯(GaryMarcus)就不斷對人工智慧 (AI)的快速發展和運用提出警告。

法新社報導,但這位紐約大學(New YorkUniversity)名譽教授在最近訪談中告訴法新社,目前關於AI威脅的說法,可能有點「誇大」了。

馬庫斯說:「我個人並不那麼擔心滅絕風險,至少現在是這樣,因為情況並不那麼具體。」

「我擔心的、更普遍的問題…是我們正在打造我們無法妥善控制的人工智慧系統,我認為這會帶來很大風險,(但)可能與生存無關。」

早在ChatGPT出現之前,馬庫斯高中時就設計出自己第1套人工智慧程式,那是個把拉丁文翻譯成英文的軟體。鑽研兒童心理學多年之後,他創立機器學習公司 Geometric Intelligence,後來被Uber收購。

上週他並未連署業界領袖和專家發布的聲明,引發轟動。這段僅有一句話、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SamAltman)也參與發布的聲明指出,全球領袖應致力降低來自AI技術的「滅絕風險」,因應AI風險,應是與因應「流行病和核戰等社會風險同等的全球優先要務」。

馬庫斯說:「如果你真的認為有生存的風險,為什麼還要做?這是很合理的疑問。」

他認為,與其把焦點放在人類滅絕等遙遠的情境,社會更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真正的危險上。

「人們可能會試圖透過使用人工智慧來造成各種混亂,藉此操縱市場,然後我們可能會,舉例來說,指責俄羅斯人,『看看他們對我們國家做了什麼』,其實他們並沒有參與其中。」

「這可能會升級,演變成核戰之類的,所以我想有些情況會滿嚴重的。至於人類滅絕?我就不知道了。」

延伸閱讀

中華電信499、無框466不限速4G吃到飽哪個好?苦主氣喊:用它直接高血壓

環島太累?他用Google Maps跑出「小台灣」只要1.5小時 詳細路線網喊讚

IG官方終於公開演算法!看文秒懂限動、貼文、Reels如何抓住你胃口

一周數位爆報/4G吃到飽1句話變399!1圖看iPhone未來3年螢幕變化、被蘋果封鎖10年還有大驚奇?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