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糗了!美國律師用ChatGPT「代寫訴狀」 被抓包一堆判例都是假的

美國一名律師利用ChatGPT替他整理訴訟案件的資料,但卻被抓包這些案例幾乎都是假的。示意圖/ingimage
美國一名律師利用ChatGPT替他整理訴訟案件的資料,但卻被抓包這些案例幾乎都是假的。示意圖/ingimage

AI 聊天機器人ChatGPT 爆紅後,讓許多文字相關工作引起危機,但近日卻發生一起誇張案例,令人對ChatGPT生成的內容可信度大幅降低。美國一名男子馬塔(Roberto Mata)自稱在2019年8月搭乘哥倫比亞航空時,被空服員推的推車撞到膝蓋而受傷,如今想對該公司提告求償,但她的律師使用ChatGPT替他整理案例資料,卻被抓包這些案例根本不存在。

根據《The Verge》報導,美國律師杜洛卡(Peter LoDuca)接受這起委託人提告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的案件,而另一名律師施瓦茲(Steven A Schwartz)則負責協助整理訴狀資料。

然而,代表哥倫比亞航空的律師團卻發現原告遞交的訴狀所引述的至少6項案例「根本不存在」,審理該案件的法官也認同這6項案例是虛假的。

經手這份訴狀的施瓦茲坦承,他曾使用ChatGPT對這起訴訟案件進行深入研究,但當ChatGPT整理出這些案件後,施瓦茲只是「詢問ChatGPT是否說謊?」來確認這些案例的真實性,ChatGPT堅稱這些案例都是真實的,並表示可以在哪些網站上找到這些案件陳述。

施瓦茲使用ChatGPT對這起訴訟案件進行深入研究,但當ChatGPT整理出這些...
施瓦茲使用ChatGPT對這起訴訟案件進行深入研究,但當ChatGPT整理出這些案件後,施瓦茲只是「詢問ChatGPT是否說謊?」來確認這些案例的真實性。圖/取自SDNY

代表哥倫比亞航空的律師團則舉例駁斥,ChatGPT所指的一名旅客瓦吉斯(Varghese)控告中國南方航空的案件並不真實存在,ChatGPT似乎引用了另一起旅客奇赫曼(Zicherman)控告大韓航空的案件,ChatGPT將兩者的案發日期等資訊拼拼湊湊,憑空生出了一起案件。

施瓦茲坦言並沒有意識到ChatGPT生成的內容可能是假的,「如今非常後悔使用AI來對案件本身進行法律研究,且在沒有絕對驗證其真實性的情況下提交文件,未來也絕不會再這樣做」。

《The Verge》認為這起事件再次驗證利用AI聊天機器人查找資料、進行研究,卻沒有在其他地方進行雙重驗證、檢查其真實性是相當荒謬的行為;畢竟像是微軟的Bing首次亮相時「滿口赤裸裸地謊言」,Google推出的Bard 更是在公開的宣傳影片中答題時給出錯誤答案,讓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一度重挫超過7%,一口氣蒸發1000億美元。

▌延伸推薦:AI機器人被揪出答錯了 Google股價崩跌7%市值蒸發千億美元

延伸閱讀

快檢查!你的Android TV電視盒恐被裝惡意程式 Google曝4動作解危機

「蘋果iPad Pro遭竊之旅」從美國到中國說再見 他傷心:人性騙了我

3000員工說真心話!79%擔心被AI取代 卻願減薪15%換少上1天班

ChatGPT官方APP真的來了!首波開放46國名單一次看 台粉再等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