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ChatGPT到底是炒作還是未來趨勢?」 網友:強到令人害怕

近日PTT八卦版上有鄉民提問「ChatGPT到底是炒作還是未來趨勢?!」引發熱烈討論。路透
近日PTT八卦版上有鄉民提問「ChatGPT到底是炒作還是未來趨勢?!」引發熱烈討論。路透

近日PTT 八卦版上有鄉民提問「ChatGPT 到底是炒作還是未來趨勢?!」引發熱烈討論,在該篇文章中,原PO表示剛好看到知名YouTuber老高的頻道在介紹ChatGPT,將ChatGPT講得好神,並強調「AI 不是炒作是趨勢」,但原PO認為之前元宇宙 NFT 也是火一陣子,ChatGPT會不會也是曇花一現?想問問廣大鄉民是否認為ChatGPT就是科技奇異點?

許多網友分享自身使用經驗認為「ChatGPT強到令人害怕」、「不會用才覺得弱,會用覺得超神」、「是個趨勢,利用這種AI可以量產很多創作」、「趨勢吧,真的很猛」、「絕對是未來趨勢」,網友一面倒認為ChatGPT是超強AI工具。

網友分析ChatGPT是一個能夠「快速延展你的想法的工具」,省去整理基礎準備的時間,但對於需要準確性高的任務還是需要人工確認。該網友認為未來需要人提供的幫助變少,導致整體人力需求下降,這樣對整體產能而言應該會是上升的,多餘的人力能夠用來創造和擴大整體產值。該網友以寫程式為例,若工程師只會在網路找一找、拼裝資料,那的確有機會被ChatGPT取代,但面對要怎麼把大的問題拆細、如何優化等細節,目前ChatGPT是做不到的;換言之,愈人性化、專業度愈高的工作,尚不需擔心被AI取代。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隨著科技快速發展,近幾年內職場結構就會有明顯變化,AI的確能取代最簡單、初階的工作,但需要核心思考能力的工作還是人類才能勝任。因此求職者該思考的是目前工作的「可替代性」有多高,並為轉換職涯做好準備。黃若薇也提醒求職者,要與時俱進強化使用數位化工具的能力,將AI視為提升工作效能的輔助工具,才能在未來AI的時代保有職場競爭力。

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目前工作機會數達64.7萬筆,表明整體產業徵才熱度未減,光是科技資訊業相關工作機會數就有近6萬筆。黃若薇提醒,面對瞬息萬變的新興科技,與其排斥與恐慌,不如先理解並善用工具,可利用免費的社群媒體內容掌握最新科技動態,並花點時間了解新興AI工具,將ChatGPT當成提高個人工作效率的私人秘書,進而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