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奶奶突離世…視覺設計師用AI「復活」 聊家常對答如流

用AI虛擬奶奶引起網友熱議。(影片截圖)
用AI虛擬奶奶引起網友熱議。(影片截圖)

有網友用AI 技術,讓去世的奶奶和自己重新對話,在網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看後感動不已,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在自欺欺人,甚至是在操縱親人。

紫牛新聞報導,B站博主吳伍六是一位上海00後視覺設計師,他日前發布了一段影片,當中,「奶奶」講著湖北方言,頭髮花白,像她生前一樣「嘮叨」,光看表情,可以說是惟妙惟肖。當吳伍六問奶奶生前和他爸打電話時說了些什麼,這位AI奶奶對答如流:「我和他說別喝酒,要節約,別打牌」。

吳伍六問「奶奶」過年的東西買了嗎?「奶奶」開心地說:「買了兩壺油,私人榨的很香啊。」

因為思念「奶奶」,吳伍六聊了很多,比如升職加薪,比如最近的身體狀況。他說的每一句話,「奶奶」都會仔細聆聽,或是點頭、或是眨眼,一一給予回應,還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

有網友看完影片很感動,想起了自己失去的親人,認為這樣能寄託哀思,非常有意義。

也有網友認為,沒必要把已故親人做成AI,「親人感覺就是被操縱的電子玩偶,你想讓它怎麼說就怎麼說」。

吳伍六表示,製作這段影片的初衷,只是希望用AI技術填補與奶奶沒有好好告別的遺憾。希望大家珍惜當下,現實的陪伴永遠是最重要的。

他表示,奶奶突然離去讓他很難接受,「短短的半個月時間,頭幾天還在和奶奶聊未來,再幾天奶奶就只能簡單交流了,後幾天就被推進ICU見不到了,最後奶奶就成了盒子裡的一把灰了」。

吳伍六平時從事AI工作,因此他想到了用AI「復活」奶奶。他導入了奶奶生前的照片,製作出了奶奶的動態頭像,又將奶奶生前的通話音頻導入AI,訓練AI模擬出奶奶的聲音和語氣。

吳伍六介紹,以目前AI的技術水平,只要樣本足夠多,面容、聲音、語氣都可以達到相似度90%以上,「但目前AI在思維模式上只能達到50%,沒法像人類一樣思考」。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