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對話紀錄不設防 ChatGPT難消資安疑慮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功能強大之餘,民眾還是會擔心資安問題。開發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的CEO奧特曼23日在推特上表示,有網友在使用ChatGPT時發現對話紀錄常變成別人的,雖然此錯誤很快就被修正,但由於ChatGPT的功能強大,也讓許多網友仍擔心資安問題。

勿輸入敏感個資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OpenAI的CEO奧特曼23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收到網友傳來公司的截圖顯示,當網友登入ChatGPT時,卻出現不是他們過去曾經輸入的對話紀錄,雖然這個Bug很快就被修正,但還是引發網友對於ChatGPT平台的隱私疑慮,而奧特曼也呼籲用戶不要在平台上分享敏感資訊。

ChatGPT從去年11月推出以來,目前更新到4.0版本,上線2個月左右就已經超過1億人註冊,比臉書、Youtube、推特與抖音還要快,ChatGPT可以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與人類進行對話,提供各種各樣的資訊、處理文稿編輯與翻譯等工作。

聊天機器人疑慮多

由於打開ChatGPT程式後,過去的對話紀錄都會保留在雲端,但近日有用戶發現出現自己不曾輸入過的問題,如有英語用戶在其對話問題中發現「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中文問題,還有很多不是自己過去問過,有可能是他人詢問的字句,因此也引發不少擔憂。

ChatGPT的隱私政策是,OpenAI會將相關資訊去識別化後拿來訓練其演算法,但這代表OpenAI的後台是看得到很多資料的,也有許多人對此表示疑慮。《半島電視台》提到,除了ChatGPT外,谷歌也推出Bard聊天機器人、百度也推出Ernie,讓相關服務的競爭白熱化,不過很多人擔心聊天機器人產生的結果會難以預期,甚至傷害人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