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中國版ChatGPT」文心一言落漆? 實測畫玫瑰花卻回:沒構思好,稍後再試

中國大陸網科巨頭百度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並正式推出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成功吸引逾3萬家企家申請邀請測試方案。圖/取自新浪網
中國大陸網科巨頭百度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並正式推出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成功吸引逾3萬家企家申請邀請測試方案。圖/取自新浪網

百度16日正式發布被稱為「中國版ChatGPT」的人工智慧聊天機械人、生成式自然語言模型「文心一言」(ERNIE Bot)。北京商報記者實測文心一言,其中文心一言被要求繪製一枝彩色的玫瑰花時,文心一言卻回覆「很抱歉,我沒有構思好這幅作品,請您稍後再試」。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文心一言的使用場景主要包含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和多模態生成。他並稱,內測中「文心一言」並不完美,之所以現在要發布,原因在於市場有強烈需求。

根據北京商報報導指出,該報記者實測文心一言,他提問「你和GPT-4誰更厲害?」文心一言回答「我和GPT-4都是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我們是不同公司、不同團隊開發的兩個模型,每個模型都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不能簡單地評價『誰更厲害』。

我是百度研發的知識增強大語言模型,我的中文名是文心一言,英文名是ERNIE Bot,而GPT-4是OpenAl開發的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我們都能提供自然、流暢的語言交互,幫助人們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提供相關的知識和信息,GPT-4在跨模態方面有不錯的進展,我會不斷進步,也歡迎大家來體驗我的A作畫功能!」

記者提問「量子計算機能幫我們移動火星嗎?」文心一言回答「目前還沒有直接的證據表明量子計算機可以直接幫助人類移動火星,量子計算機在處理相關問題上的高效性和獨特性,為實現這一目標提供了一種可能性,但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實驗來確定其潛在的應用」。

然而當記者要求文心一言「畫一枝彩色的玫瑰花」,文心一言回覆「很抱歉,我沒有構思好這幅作品,請您稍後再試」。

接著要求文心一言給古詩《詠柳》畫一張配圖,文心一言則成功繪圖,並回答「根據你的需求,我為你創作了一幅畫作。我的作畫技能還在不斷進化中,暫時還不支持對畫作的修改和解釋。如果需要繼續讓我為你作畫,請完整描述你的需求,如『幫我畫一枝晶瑩剔透的牡丹花』」。

文心一言給古詩《詠柳》畫一張配圖。圖擷自新浪
文心一言給古詩《詠柳》畫一張配圖。圖擷自新浪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