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清大設工作小組防ChatGPT衝擊 教育部將與大學交換意見

各國競相研發聊天機器人,有網友還在抖音分享如何利用3D列印機及ChatGPT寫作業,讓不少人擔心未來AI是否將取代人類,教學現場也開始擔心學生將報告、考題委由機器人代筆。路透
各國競相研發聊天機器人,有網友還在抖音分享如何利用3D列印機及ChatGPT寫作業,讓不少人擔心未來AI是否將取代人類,教學現場也開始擔心學生將報告、考題委由機器人代筆。路透

各國競相研發聊天機器人 ,有網友還在抖音分享如何利用3D列印機及ChatGPT寫作業,讓不少人擔心未來AI是否將取代人類,教學現場也開始擔心學生將報告、考題委由機器人代筆。清華大學昨成立全台第一個AI影響教學工作小組,並呼籲政府訂出相關規範。教育部今天說,此事涉及大學課程教學等事項,教育部除與清大了解目前校內規畫及想法外,也會跟各大學協進會交換意見。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上架一個多月吸引1億名用戶,中國大陸百度也宣布將跟進推出簡體中文版的類似工具。ChatGPT點燃全球AI科技競賽,國科會日前表示,預計年底推出台灣版ChatGPT,避免大陸版恐出現論述偏見;至於推出形式仍在討論中。學界說,台灣有無辦法取得足夠資料授權及運算資源,將成發展關鍵。

由於已有不少網友上網分享「使用心得」,甚至用其來寫作業、做報告,甚至有人打算拿來「代寫論文」。清華大學昨天舉行校務會報,會中也針對ChatGPT聊天機器人及AI教學進行討論,校長高為元也在會中指示,要成立專案小組,討論ChatGPT及AI對大學的學術和教學的輔助和影響,這也是國內首間大學成立專案小組,討論ChatGPT的因應方案。

實際上,國內有大學教授因擔心學生將報告、考題委由機器人代筆,將自己出的期末考題丟上ChatGPT實測,發現若答案愈難從網路查找,系統就愈易答錯;也有學者說,ChatGPT僅能協助潤稿、蒐集資料,無法取代人類推理能力。

清大系統神經所所長羅中泉說,他將這學期神經生物學的期末考卷拿給ChatGPT作答,最後拿到75%的分數,在23位人類學生中排第13名。但羅中泉也發現,若答案難從網路查找,系統就愈易答錯;需要推理的答案,ChatGPT雖試圖從資料庫中拼出看似「肯定」的答案,仍明顯只是字面解釋。

也有人認為,ChatGPT可作為論文寫作工具。但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宏毅認為還「差太遠」,指目前ChatGPT能做的事情僅有潤稿、查詢資料,若直接用其撰寫論文,內容會顛三倒四,外行人也許能被糊弄,內行人一看就知有問題。

元智大學資管系主任禹良治說,ChatGPT根據現有資料回應,回答有好有壞,面對複雜情境仍比不上人類;大同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謝禎冏說,ChatGPT仍無法用於研究,未知領域沒學習到,自然無法產出正解。

教育部表示,針對ChatGPT等AI相關議題,因涉及大學課程教學等事項,教育部除了與清大了解校內規畫及想法外,後續也會跟各大學協進會交換意見;大學招聯會也表示,將經招聯會常委會討論後,發文提醒各大學,在甄選過程加強筆試、口試或實作,也會蒐集各大學因應措施,開會討論後再制訂相關防弊規範。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