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薩爾達》當紅遊戲設計學生卻不玩?偏好Apex、原神等免費遊戲 日本講師擔憂

圖/任天堂、米哈遊
圖/任天堂、米哈遊

遊戲設計學生不玩《薩爾達傳說》,還特愛玩《特戰英豪》、《原神》這類基本免費遊玩的遊戲?近日日本一名遊戲企劃及設計講師分享自己授課的觀察經驗,發現年輕學子遊戲習慣對於主機遊戲興趣缺缺,為此十分擔憂。

該名講師叫作オオタキ ユウ,不只做電玩遊戲和桌遊,平常也會在專科學校兼任講師。在《薩爾達傳說》系列新作《王國之淚》發布過後沒幾天,他在推特發現其現階段教授科系的學生,有超過半數都沒有買《王國之淚》;不僅如此,前作《曠野之息》也沒玩過。相反的,大家更熱衷於《特戰英豪》、《原神》這一些入手軟體基本上沒有門檻的遊戲上。

對此,オオタキ ユウ強調自己不是不知道系上的學生多半的習慣都是這樣,且比起用 Nintendo Switch 玩遊戲,年輕人更偏好使用智慧型手機,但正因為這樣的現象,使得オオタキ ユウ深怕將來的孩子要是都不知道主機遊戲的話,那會很可怕。

至於影響遊玩習慣的原因為何?講師推測或許是黃牛長期掃貨並轉賣 PS5 和 Switch,導致缺貨,漸漸讓玩家失去接觸主機遊戲的機會。他個人希望學生的興趣可以更多樣化,不要只把手機當成是進入遊戲世界的唯一媒介,甚至認為這就是遊戲界的全部。

隨著提出的論點引起關注,有網友深有所感,但似乎也多少引來疑問。オオタキ ユウ補充說明自己提到《特戰英豪》、《原神》只是舉例,但不限於這兩款遊戲,主要的重點還是在「一直玩基本免費的遊戲」這件事。好比有些學生談到遊戲不離《虹彩六號》和《Apex英雄》,另外每年詢問學生,有沒有玩過線上版之外的《勇者鬥惡龍》和《Final Fantasy》系列作,舉手的都只有小貓兩三隻。

オオタキ ユウ認為這種限定娛樂範疇,甚至有可能抗拒其他事物的心態,著實危險。雖非否定免費遊戲,但希望學生若是將來是要投入相關行業,應該多少要有點認知。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