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holo族長黑粉惡意改圖遭法院判侵權 VTuber律師:中之人將可匿名打民事訴訟

圖/兎田ぺこら👯‍♀️ホロライブ3期生
@usadapekora
圖/兎田ぺこら👯‍♀️ホロライブ3期生 @usadapekora

網路的匿名性讓許多使用者以為隨意公開噴人不算侮辱,如今網路誹謗事件頻傳,指涉對象為 VTuber 也構成刑責,日本最大法律諮詢網 弁護士ドットコム(bengo4.com)報導,日前網上出現一張 hololive 三期生兔田佩克拉遭惡搞的不當圖像,引母公司 COVER 提告,如今東京地方法院判定該圖侵權,並命令供應商公開發文者的個人資訊,讓 VTuber 所屬事務所能進一步採取法律行動。

隨著 VTuber 產業蓬勃發展,厭惡並透過言論與影音攻擊的「黑粉」也越來越偏激。弁護士ドットコム引述東京法院的網站資訊,該名網友將兔田佩克拉的頭像 P 上吊繩與眼淚的照片,還佐以標題「【首吊り】Vtuber初!自殺配信」的圖片,設計成 YouTube 直播封面混淆視聽。

日本推特鄉民備份,畫面經遊戲角落處理。 圖/まとめダネ! 最新ニュースまとめ@m...
日本推特鄉民備份,畫面經遊戲角落處理。 圖/まとめダネ! 最新ニュースまとめ@matomedane

此舉無疑冒犯人身,COVER 憤而開告,東京法院法官國分隆文則於 1 月 31 日做出裁決判定侵權,惡搞圖違反了 hololive 公開直播等版權,且有違 COVER 二創條例禁止的「暴力呈現」,因此算是未經官方承認、未授權的二次創作。

圖/www.courts.go.jp/
圖/www.courts.go.jp/

遊戲角落去年報導,業界兩巨頭 COVER(hololive)與 ANYCOLOR(彩虹社)宣布聯手打擊網路不當言論與內容,今年 2 月雙方更公開進展,2022 年期間以「誹謗中傷」提告案件多達 146 起,以「侵害權利」對應法律起訴的 6 起案件中,有三件達成和解,其餘 3 起等待法律裁決中;另還有三起 COVER 要求公開社群媒體上的貼文資訊。

圖/遊戲角落合成
圖/遊戲角落合成

接受弁護士ドットコム採訪的律師小沢一仁在 VTuber 官司有豐富經驗,他表示從今以後攻擊性圖文都會被看作侵犯 VTuber 的中之人本人,雖然其透過 CG 和特定角色設定開實況,但他們用自己的聲音說話、動捕一舉一動、討論切身相關的話題,無疑反映了中之人的性格。

圖/hololive ホロライブ - VTuber Group
圖/hololive ホロライブ - VTuber Group

此次出現的「佩克拉上吊直播」可能會引人誤會,中之人連帶貼上「自殺影片」負面標籤,即使真正的實況根本沒這一回事,但名譽仍受到侵犯。更重要的是,自 2 月 20 日起,若日本法院允許,原告將可以匿名提起民事訴訟,VTuber 的安全將獲得保障,「話雖如此,中之人主動提告的門檻還是有點高,希望所屬事務所(經紀公司)能積極採取法律行動。」小沢一仁說道。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