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藝術家集體抗議AI繪圖攻占ArtStation首頁 Epic Games安撫不成反越演越烈

圖/ Alexander Nanitchkov、artstation、遊戲角落合成
圖/ Alexander Nanitchkov、artstation、遊戲角落合成

AI 繪圖在近幾個月掀起熱潮,但許多爭議也隨之而來,由於目前還沒有詳細的規範和使用限制,讓 AI 繪圖正成為眾多混亂的源頭。

最近藝術家與創作者社群就對 ArtStation——網上大型創作網站遍布 AI 繪圖作品的景象非常不滿。由於 ArtStation 並沒有制定關於 AI 繪圖公布的規則,導致首頁的「探索」功能會反覆地出現 AI 繪圖作品,從而影響真人藝術家的曝光度。

為了向網站表示抗議,由插畫家 Nicholas Kole 和服裝設計師 Imogen Chayes 領頭的大批藝術家都上傳了「拒絕 AI 繪圖」的抗議圖片,讓他們的提倡佈滿 ArtStation 的首頁。

ArtStation 的持有者 Epic Games 透過官網聲明回應了這個事件,他們表示 ArtStation 的指南並不禁止在創作共享的作品過程中使用AI工具,但如果他們在未經公司允許的情況下抓取網頁內容,定超出單純的學術用途,那他們就會危害到其他創作者的權力。

圖/ArtStation
圖/ArtStation

然而在過了整整一天後,ArtStation 才針對此事更新的「常見問題與解答」卻令大家失望。

在回應「ArtStation 怎麼處理藝術家授權及 AI 繪圖的問題?」中,官方寫道基於尊重藝術家的選擇和版權法問題,他們並不想制定會抑制 AI 曝光及宣傳的網站條款,因此他們將會新增一個「標籤」選項,讓藝術家選擇他們公開的作品是供商業 AI學習/非商業AI 學習。

避重就輕的回覆徹底惹惱了用戶,公告很快就充滿「我本來還希望 ArtStation 能成為下一代藝術社群的最大平台,現在全都破碎了。」「與其保護真實的藝術家,你們更怕得罪新科技大哥。」等留言,更有幾位小有名氣的藝術家開始分享自己刪除帳號的截圖。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