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駭客利用PS5主機漏洞成功越獄 安裝小島秀夫恐怖名作《P.T.》等第三方軟體

圖/KONAMI、PlayStation
圖/KONAMI、PlayStation

許多玩家會為了省錢或實現遊戲機本來做不到的事而「改機」,其中「越獄」(jailbroken)是破解官方對軟體設下的安全或性能限制,最近傳出駭客終於在推出兩年來的 PS5 發現漏洞,讓這款索尼當家主機「成功」被越獄並允許安裝第三方軟體,像是原本無法向下(PS4)相容的小島秀夫恐怖名作《P.T.》。

根據 IGN 報導,駭客暨模組改裝者 SpecterDev 發表一項針對 PS5 實驗性網路通訊協定 IPv6 核心漏洞越獄的成果,不過是以瀏覽器引擎 WebKit 的漏洞作為切入點,因此只適用於去年 10 月出廠的硬體 4.03 或更舊版本的 PS5。

進一步來說,越獄是在封閉硬體環境執行逆向工程,通常用於破解除錯模式(debug menus)藉此安裝未經授權的軟體。模組開發者 Lance MacDonald 就在他的 P55 上安裝《沉默之丘》傳說級可遊玩預告《P.T.》來展示越獄成果。

從影片可以看出,利用該漏洞可以進到系統偵錯選單(除錯模式),也能安裝 PS4 PKG 檔案,MacDonald 安裝了 2015 年被 Konami 要求從 PS 商店下架、大獲好評的《P.T.》,但是該漏洞除了前述硬體限制,且穩定性非常的低,運作成功率只有 30%。

盡管索尼互動娛樂或 PlayStaion 官方有極大可能會關切此次越獄行動,但由於漏洞本身的侷限性,不太可能被廣泛利用,特別是這個漏洞只有讀/寫權限,沒有執行權限,也無法安裝自製軟體的相關程式碼,所以畫面上的《P.T.》其實是無法啟動遊玩的。

發現漏洞的 SpectorDev 則表示要進一步調整越獄,這將會成為其他改裝者或駭客的跳板,嘗試在這個破口打造另一片天,雖然越獄並非盜版(安裝收費軟體才算),且本身不一定是非法的(如 iPhone 越獄就不違法,但 iPad 越獄違法),但這麼做將使 PlayStation Network 帳號被禁、保固失效,並導致整個主機變磚塊。

其他參考資料:Kotaku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