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圖文教你做/上網速度變慢?9個即時線上測速工具 Speedtest老字號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想知道網路 速度快或慢、有沒有延遲,通常不是用體感方式去感覺,而是使用專業的「網速 測試工具」來檢測當前網速,相信大部分使用者都有聽過網路測速 服務Speedtest ,這類工具大多透過瀏覽器運作,只要網頁即可測試網路速度,同時顯示出上傳速率、下載 速率、延遲時間或是抖動(Jitter)情形,現今很多人會使用行動裝置例如手機、平板電腦 來上網,也有一些網速測試服務會提供對應的應用程式APP免費 下載。

即使如此,不同網速測試工具使用的測速方式可能也略有差異,例如有些服務會提供多個網速測試節點,自動選取較接近的節點、降低過程可能因為地理距離而造成誤差,或是讓使用者自行選擇要測試的節點位置,有些服務還能將測試結果保存起來、產生分享連結,操作方式其實大同小異,但都能夠得出更為接近真實的網速資訊。

為了減少網速測試可能出現的誤差情形,建議在測速前先將佔用較多頻寬的工具、應用程式或是服務關閉,避免在測試過程中和測速工具產生衝突,造成測試結果失準;此外,建議在網速測試時多重複進行幾次,也能使測試結果更貼近實際網速。

若你遇到網速測試結果顯示速度不慢,但在實際使用時卻明顯感受到網路延遲等問題,可能就需要請專業工程人員協助判斷,比較常遇到的情形是可能 ISP 連外網路故障、斷線(最常聽到的就是海底電纜斷裂),或是同一個網路上有人大量佔用頻寬(例如社區網路或是同宿舍網路),也有一種可能是當使用的無線網路 Wi-Fi 訊號不佳、受到干擾而造成的網速不快等問題,

本文特別整理了各種好用、實用、可能很多朋友都會用到的網速測試工具,這些服務都無需註冊帳號 ,也不用額外下載、安裝軟體,透過瀏覽器開啟測速服務、點選測試後等待流程跑完就會出現網速結果,有些服務還會提供不同平台適用的應用程式(例如 iOS、Android),大家可以自行研究一下。

免費網速測試工具列表

Internet Speed Test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Internet Speed Test是由 Cloudflare 提供的免費網路測速服務,因為Cloudflare全世界擁有相當龐大、完整的伺服器,測速工具會以 Cloudflare Workers 的 Serverless 技術在全世界超過 180 個城市資料中心邊緣網路執行,測速時將會自動選擇距離使用者最近的測試節點,避免因為地理距離太遠而影響測速結果的正確性。

Cloudflare Speed 會顯示基本的下載速率、上傳速率、延遲、網路抖動和封包遺失百分比,還會使用 100kB、1MB、10MB、25MB 等不同檔案大小進行漸進式測速,取得速度第 90 個百分位數數值進行衡量。

如果這些數據對使用者來說太過複雜,測速服務提供網路品質分數指標(Network Quality Score),直接顯示這樣的網速表現適不適合影音串流服務、連線遊戲或是影音視訊,原則上只要顯示為 Great 或 Good 應該都能獲得不錯的連線效果。

Cloudflare Speed:點我進入

Dr.Speed 中華電信 HiNet 連線速率測試工具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Dr.Speed 測速軟體是台灣中華電信 HiNet 提供的連線速率測試工具,支援 Windows、macOS 和 Linux 三種作業系統,也是 HiNet 工程師用來產生網路連線報告的工具,安裝後會開始測試下行及上行速率,整個流程大約在一分鐘以內完成,最後除了顯示網速測試結果,還會提供更詳細的「測試報告」,提供一些修正並且排除網路障礙的方向,有助於使用者釐清並找出問題。

Dr.Speed 中華電信 HiNet 連線速率測試工具:點我進入

Fast.com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Fast.com是由Netflix提供的免費網路速度測試工具,主要用途為估算你的網路快慢,不僅在網址上很簡單、好記,也是非常容易操作的小工具,而且具備繁體中文介面。最初只會提供下載速度(畢竟對 Netflix 使用者來說會影響到觀影體驗很重要的部分是下載速度),後來更新後加入上傳速度和網路延遲資訊,測試結果除了有數據以外還會顯示使用的測速伺服器位置。

除此之外,Fast.com 還允許使用者自訂平行連線數、測試期間(秒數)。

Fast.com:點我進入

Google Fiber Speedtest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Google Fiber Speedtest是Google光纖(Google Fiber)提供的免費網速測試服務,只要打開網頁、按下測試按鈕就能在幾秒鐘測得下載、上傳速度和 Ping 值,不用額外下載或安裝任何程式,不過相較於現今網速測試服務來說 Google Fiber Speedtest 有點像是上個時代的產物,不僅沒有 SSL 憑證也無法自訂要測速的節點。

不過有點大概就是介面很簡單、很陽春,打開瀏覽器點一下測速就能獲得結果吧!

Google Fiber Speedtest:點我進入

LibreSpeed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LibreSpeed是一個免費、開放原始碼網路測速工具,不使用 Flash、沒有 Java 這些上個世代的技術,也表示如果需要使用者可以從 Github 找到原始碼,自行部署要進行網速測試的環境,同時 LibreSpeed 也是一個非常輕量化、使用 Javascript、XMLHttpRequest 和 Web Workers 技術的測速服務。

LibreSpeed 可選擇各個國家、不同城市和網路提供商節點進行測速,也能測得封包回應時間和抖動情形。

LibreSpeed:點我進入

M-Lab Speed Test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M-Lab Speed Test是來自 Measurement Lab 的網路測速服務,這個研究中心是由開放技術研究所、學術機構和 Google 等聯盟組成,為全世界網路性能提供開放、可驗證的測量平台,M-Lab Speed Test 可以短時間內測試出使用者網路的下載、上傳速度、延遲時間和在傳輸控制協定(TCP)裡相當重要的封包「重傳」(Retransmission)比例,也會選擇距離使用者較近的節點進行測量。

M-Lab Speed Test:點我進入

NTU Speed 台大網路測速服務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NTU Speed 台大網路測速服務是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提供的網速測試服務,打開網站就能快速測得下載速度、上傳速度,並且會在相同 IP 地址紀錄不同時間測得的數據,如果是使用固定 IP 的使用者就會很有用,可以知道不同時間點的網路速度變化。

除此之外,NTU Speed 台大網路測速服務也提供 iOS、Android 適用的應用程式。

NTU Speed 台大網路測速服務:點我進入

Speedcheck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Speedcheck是一個較為簡單、功能陽春的免費網路測速服務,打開網頁就能得到當前連線網路延遲、下載和上傳速率,也會將網路速度變動情形繪製成更易於瞭解的圖表,告訴測試者網路速度在一段時間裡的變動是否過大。不過這項服務可以測得的項目不多,但可以將測試結果保存起來,以便在多次測試後把紀錄畫成圖表,更能比較出不同時間的差異性。

Speedcheck:點我進入

Speedtest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圖/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Speedtest by Ookla應該算得上網速測試服務中最知名、最多人使用的服務吧!Speedtest只要透過瀏覽器就能執行,跨平台特性,而且無須額外安裝任何軟體或是應用程式,事實上 Speedtest 也提供 iOS、Android 或 Windows、Mac、Chrome、AppleTV 適用的軟體,也有指令列 CLI 可用,支援範圍相當龐大。

透過 Speedtest 可以測得包括下載、上傳速率、Ping 值,依照使用者所在位置選擇不同的測試節點,藉此減少因為距離過長造成的延遲或是測試失準,Speedtest 測得的結果相當具有公信力,也能很確實反應使用者當前的上傳、下載速率表現。

Speedtest:點我進入

總結

透過以上介紹的各種網速測試工具,使用者應該能夠很輕鬆測得真實的網路速度表現,而且無需額外下載、安裝軟體,只要使用瀏覽器就能進行相關操作,如果想要詳實的測試結果建議 Cloudflare提供的Internet Speed Test工具,若有需要測試學術網路的網速表現,那麼NTU Speed 台大網路測速服務是不錯的選擇。

整體來說,老牌的Speedtest還是網速測試會先想到的第一名詞吧!大家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原文刊登於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由Pseric撰寫。》

延伸閱讀

蘋果iPhone收「YouTube Premium漲價通知」嚇壞!3招可躲過520元訂閱價

用過這軟體的「都已當爸媽?」 照片引共鳴:超懷念聽歌神器!

圖文教你做/Excel表格移動卡關「動彈不得」 2招破解輕鬆換位置

逾9成Apple Watch錶帶髒爆!3材質、這1類人細菌最多 清潔方法一次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