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太可惡!16歲女玩VR遭多人性侵 警首次調查「元宇宙性侵案」曝為難處

英國一名16歲少女稱自己在虛擬電玩中遭多名玩家性侵,此案成為英國警方首次立案調查的元宇宙性侵案,備受各界關注。示意圖/ingimage
英國一名16歲少女稱自己在虛擬電玩中遭多名玩家性侵,此案成為英國警方首次立案調查的元宇宙性侵案,備受各界關注。示意圖/ingimage

虛擬遊戲 提供玩家 創造數位 分身,透過化身型態在虛擬世界中體驗社交、工作、交易等生活,然而,科技發展飛快卻也因此引發危機。日前英國一名16歲少女稱自己在一檔虛擬電玩中的遊戲分身慘遭多名玩家性侵 ,此案一出成為英國警方首次進行調查的元宇宙 (Metaverse)性犯罪,因此備受各界關注。

據《每日郵報》報導,當時這名16歲少女戴著VR 設備沉浸在虛擬遊戲中,期間卻遭多名成年男性玩家在遊戲中施以性侵。因事發於虛擬平台中,少女的身體並未受到侵害,不過偵辦此案的警員表示,VR強調的是使用者身臨其境,因此實際上這名少女與現實中的受害者經歷了相同程度的心理創傷。

英國內政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日前也出面表示,「我知道很多人認為,這又不是真的,但是虛擬實境 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真實感,我們在討論的是一名受到創傷的孩子」,且他認為,在虛擬世界讓孩子經歷過如此創傷的人,極有可能在現實世界中也會做出可怕的事,因此他呼籲,大眾不應輕忽虛擬世界的犯罪。

這起案件成為英國警方首次偵辦的元宇宙性侵案,但在此之前,其實已發生過多起虛擬遊戲中的性犯罪案,一名高階警官表示,元宇宙中的性犯罪相當「普遍」,但迄今為止,英國尚未對此類犯罪提起過訴訟案,由於目前英國《性犯罪法》定義性侵犯為「未經他人同意而對他人進行身體接觸」者,因此難以概括至虛擬世界中的性犯罪。有鑑於目前法條的缺漏,導致警方辦案時困難重重。

「虛擬世界為作案者對兒童犯下可怕罪行創造了一個通路」,一名調查負責人指出,政府應考慮修改法律,以解決虛擬世界的性犯罪事件,並表示警察的策略必須與時俱進,才能防範作案者利用新科技在網路 世界為所欲為,從中保護受害者。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