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中高齡不懂科技?九成愛用LINE 還會發「早安影片」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百歲時代來了,你準備好了嗎?《遠見》發起「台灣迎向超高齡社會大調查」,盤點國人的準備度、應變力,找出其中的挑戰與機會!

其實,高年級生的數位能力,左右著他們的社會參與度,也成了職場連結力的檢視指標。

《遠見》發起「台灣迎向超高齡社會大調查」,詢問民眾如何評估中高齡者的高科技使用能力(例如能否主動下載智慧型手機App、自行設定或操作智慧家電),全體四成認為,中高齡者對高科技產品不熟練,認為熟練者不到25%。而且,愈年輕世代愈覺得高齡者不熟練;反之,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卻自認熟練多過於不熟練。

顯然,對中高齡的科技能力,各世代認知不同。但為何認定中高齡對科技「不熟練」?前三大原因是:中高齡者不習慣或不願使用高科技產品(70.3%);不會用,也沒人教導使用(55.7%);生活中沒有太多使用需求(37.3%)。

遠見編輯部製表
遠見編輯部製表

「大家常低估中高齡族群的科技使用能力!」華碩機器人暨智慧應用總經理王恒聰指出,其實只要會使用智慧型手機、會上社群,基本上就能跨過科技使用門檻。

他援引本調查的另一個發現來對照,整體民眾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的前三名是,LINE(85.7%)、臉書(62.9%)、YouTube(61.5%)。進一步看50歲以上(含60歲以上)族群,約九成使用LINE、近七成使用臉書,更有超過五成會看YouTube。

最愛LINE Pay,全支付/PX Pay是「婆媽愛牌」

有趣的是,整體86.8%會使用電子或行動支付,本調查的50歲以上族群也有超過八成會使用,且最愛都是LINE Pay;而全聯旗下的全支付/PX Pay是全體支付愛用榜季軍,卻是50歲以上族群中的亞軍,穩坐「婆媽愛牌」地位。

「以前長輩會在LINE中發早安圖,現在都進階到『早安影片』了!」王恒聰笑說,愈來愈多長輩會用手機自製圖檔、影音分享,其實就是出自一個動機「想和人分享」,只要把人際連結找回來,中高齡與科技間就不存在「不會用」「不願用」「不需要」的問題。

使用科技產品遠距醫療,解決照護需求

那麼,究竟中高齡者最需要透過高科技產品完成哪些事?超過一半、53.4%民眾認為是遠距醫療與看診,其次為解決行動不便等照護需求(44.3%)、與親友聯絡感情(39.1%)、尋找或更新生活資訊(38.3%)、量測並管理生理數據(35.1%)。

王恒聰表示,上述需求已涵蓋長壽人生的各個面向,也都有業者研發相關產品,但關鍵是能否將導入通用設計、UIUX思考,讓中高齡族群也能有直覺簡單的使用體驗。他舉例,像是長輩不方便看使用說明書,那何不拍一個開箱影片給他看,或者用機器人自然語音來與長者對話、引導他們上手。

👉 閱讀全文:https://reurl.cc/eDNX9j

(本文出自2023.08.16《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