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iOS 17、iPadOS 17、watchOS健康功能更實用!這2項家長很需要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 正越來越認真看待「健康」功能,包括身體與心理健康。本文將介紹在 iPhone iPad Apple Watch 上幾個有趣的健康功能,包括螢幕距離、日照時間、心理健康。

iOS17、iPadOS 17 watchOS10 在今年 6 月的蘋果 WWDC 上正式亮相,從操作系統中的多個新功能可以發現,蘋果正越來越認真看待「健康」這件事,無論是生理健康或是心理健康。同時在推出這些功能時,蘋果也不斷強調與健康相關功能的隱私 性。

視力健康新功能:Apple Watch 可偵測日照時長/iPhone、iPad 可提醒螢幕距離太近

首先,來談談 Apple Watch 和 iPhone/iPad 上的視力健康功能。

原本 Apple Watch 上就有環境光度感測器,蘋果利用該感測器,在 watchOS10 當中加入了「日照時間感測」功能,為的就是解決兒童的近視問題。

近視問題通常在孩童時期就會開始出現,而走出戶外、曬曬太陽已被證實有助於降低近視風險。國際近視研究所就建議,兒童每天至少在戶外活動 80-120 分鐘。

在 watchOS10 上,Apple Watch 將可以測量配戴者每天待在日光下的時間。即使孩童可能沒有 iPhone,家長們也能利用家庭設置(Family Setup)功能,將孩子的 Apple Watch 與自己的 iPhone、iPad 配對,以追蹤孩子們的日照時間。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另一項與視力健康有關的功能,則是「螢幕距離」(Screen Distance)。該功能利用 iPad、iPhone 設備上原本是 FaceID 功能所使用的「原深感測相機」(TrueDepth camera)計算眼睛與設備螢幕之間的距離,在使用者距離設備小於 12 英吋時,提醒使用者將設備拿得更遠一些。待調整後,使用者才能繼續使用該設備。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據了解,這項功能並不會捕捉照片 或影片,這些資料也都是儲存在使用者的 iPhone 上面。

而無論是日照時間或者螢幕距離,應該都是家長會非常需要的功能,畢竟可以很大程度地預防孩子近視。而以下的健康功能,則是對孩子或成年人都很有幫助。

心理健康:Journal,以及更進化的健康 App

在心理健康方面,蘋果在 WWDC 上宣布將推出一款日記 App:Journal。這款日記 App 結合了設備的數據(例如:相簿中的照片,來提示使用者可以為上周末與家人一起去的海灘野餐留下日記),讓使用者練習留下日常心理狀態的紀錄。

根據蘋果的介紹,Journal 這款 App 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從諸如照片、聯繫人、Apple 音樂、位置、鍛鍊甚至是 podcast 等數據中提取資料,並為使用者提供個人化的建議,以鼓勵使用者寫下日記。

Journal App 預計在今年 9 月正式推出。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此外,根據研究顯示,如果人們可以很有意識的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態是如何,甚至給這個狀態一個名稱、一個分類,就能幫助自己更知道自己的狀態並且有所回應,對整體幸福感帶來正面影響。

現在透過在 watchOS 10 以及 iPhone、iPad 上更加進化的健康 App (是的,健康 App 總算在 iPadOS 17 中登陸 iPad 了),使用者將可以更有意識地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態。

在健康 App 中主要有兩種狀態可以讓使用者作為參考,分別是 emotion 和 mood,前者比較是「當下」的情緒,通常維持數分鐘時間,而後者更偏向於長期的心理狀態,可能是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

使用者可以透過直觀的方式,如下圖一樣,拉動 App 下方卷軸去選擇自己當下的感受(emotion),範圍分成非常愉快到非常不愉快都有,並且描述自己的感受,例如感恩、擔憂等,以及和這些感受有的關聯,例如:旅行或家人。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在健康 App 的 State of Mind(心理狀態)頁面,除了可以看到自己心理與情緒的狀態,更可以查看自己的鍛鍊時間、睡眠時間、日照時間、正念時間等事件而得到某種程度的關聯性。

此外,健康 App 上,現在也有心理健康評估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隨時進行診所中常用的憂鬱和焦慮評估,並且確定自己的風險級別,同時也能看到自己所在地區的一些資源,並且可以一鍵將評估結果輸出為 PDF 檔與醫師分享。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回頭來講 iPad 上的健康 App,使用者可以利用更大的螢幕, 在 iPad 上對眾多的健康數據更加一目了然。在 iPad 的健康 App 中,使用者可以一站式地查看從 iPhone、iPad、Apple Watch 以及兼容的第三方 App 蒐集來的所有健康數據。

當然,健康數據非常多,蘋果也在健康 App 中透過機器學習,將「重點」(Highlights)呈現給使用者,可以客製化提供使用者走路步數、睡眠、生命徵象等最重要數據。

其它小更新還包括用藥功能。在 iOS 17 、iPadOS 17 和 watchOS 10 中,「用藥」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選擇在未記錄服用預定藥物時接收後續提醒。使用者還可以將提醒設置為關鍵警報,這樣即使設備靜音或啟用了專注模式,它們也可以發出聲響與提醒使用者該吃藥了。

蘋果指出,所有這些數據都可以和親人或護理人員共享,但蘋果也一貫地強調了這些健康數據所擁有的高度隱私:健康 App 中所有的健康和健身數據都會在設備上加密,只能透過使用者的密碼、Touch ID 或 Face ID 存取,就算是同步到 iCloud 的健康資料,在傳輸與儲存時,也都會受到加密保護,連蘋果也無法存取。

不難發現,蘋果正在大力經營「健康」這一領域,並且在 iOS17、iPadOS17、watchOS10 上都有誠意不小的新功能推出,而在其他產品領域,例如 AirPods,也傳出蘋果打算為此穿戴裝置 增添更多的健康功能,例如檢測聽力和測量體溫。

自 2019 年庫克(Tim Cook)宣示消費者健康是蘋果的「下一件大事」以來,該公司就試圖一步步鞏固其在醫療保健領域的城池,並專注於穿戴裝置以及消費者健康數據,現在這座健康數據帝國的雛形,顯然已經慢慢顯現了。

如果你把鏡頭拉到未來,回頭看,若問「蘋果對人類最大的貢獻是什麼?」這個答案將是關乎健康的。我們正在使健康民主化,賦予個人管理健康的能力。

《本文作者Sisley,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他氣炸看YouTube「15秒廣告連發」 要升Premium會員?網狂讚超值得

下標前注意!蝦皮大陸賣家裝「台灣出貨」 附贈「1小物」直接戳破謊言

驚!電影公司永遠占有你的AI替身?好萊塢演員工會曝揭不平等條約如《黑鏡》劇情

黏著度下降沒關係…Threads每週活躍使用者數 已到Twitter五分之一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