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妹系偶像」AI寫真集炎上!網友批「根本淺倉唯」 集英社緊急停售

日本集英社「週刊Playboy」宣布AI偶像「五月愛」(さつきあい)數位寫真集不再販售。圖/取自週刊Playboy推特
日本集英社「週刊Playboy」宣布AI偶像「五月愛」(さつきあい)數位寫真集不再販售。圖/取自週刊Playboy推特

日本集英社 「週刊Playboy」宣布AI 偶像「五月愛」(さつきあい,或翻皐月愛)電子版寫真集 不再販售。AI合成的五月愛亮相後,被指與淺倉唯(現改名椛島光)太神似,疑為編輯部用現成的照片加工,有侵害著作權的疑慮。

AI偶像寫真集5月29日上架後,這位「狐狸系的美眉」引發話題,但網友 立刻發現,這和演過假面騎士反派女星淺倉唯也太像了。

週刊Playboy宣傳,這名AI寫真偶像「可愛滿點與身材火辣」,「注入所有男人的理想」,「夢幻般的人物,真實呈現在」等。他們利用未曾公開的寫真照片用AI處理,加進編輯的「喜好」創造出新的偶像。

淺香唯在2021年為週刊Playboy拍過泳裝寫真,也曾得過該雜誌寫真女性第一名。更符合的是「五月愛」自我介紹身高157公分、興趣打電動,與她也一模一樣。若雜誌社使用淺香唯等女星沒有公開的照片讓AI學習、合成,是否有侵害著作權的可能,引發討論。

集英社7日表示因為接獲許多意見,覺得編輯部將AI合成物商品化考慮不夠謹慎,宣布數位寫真集販售終了,但強調不是「中止販售」,目前沒有計畫第二彈。對於他們接到何種意見及編輯部內有何討論,集英社不願多談。五月愛的官方推特 同日一併刪除。

有日本網友說,用深偽技術合成的淺倉唯寫真集終於停止販售。阿宅很喜歡討論AI插畫,但對於這種惡意滿滿的AI圖像,倒是沒有興趣,不可思議。

有人批評,官方聲明只說是依照多數人的意見,沒提及任何法律問題。有網友說,這和實際存在的藝人實在太像了,沒有經過同意擅用照片,對她們是一種傷害。

還有人說,要是有「AI漫畫家」用過去鬼滅之刃或ONE PIECE在JUMP雜誌登的圖或故事大綱,量產AI漫畫來自行發售,集英社會做何反應?

延伸閱讀

蘋果「卡片富翁」快來看!iOS 17錢包APP可塞38張卡 他驚:難道無上限?

Meta蘋果相繼推出頭戴裝置 Quest 3、Vision Pro最大差異是這一點

1圖看蘋果最新3款Mac「舊換新」名單!這款免費換15吋Macbook Air還多賺8400元

1台10萬很值得!開箱Apple Vision Pro嗨喊「未來已來!」 預言2產品完全被取代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