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G官方終於公開演算法!看文秒懂限動、貼文、Reels如何抓住你胃口

近日Instagram疑似出現bug,有一名女網友明明未公開IG帳號,卻遭到陌生人追蹤按讚。示意圖/路透
近日Instagram疑似出現bug,有一名女網友明明未公開IG帳號,卻遭到陌生人追蹤按讚。示意圖/路透

你是否也曾好奇,為何打開Instagram時總是優先看到某些人的貼文?Instagram官方於5月31日公布演算法 的秘辛,其中與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互動歷史等因素大有關聯,除此之外,Instagram也提供了如何讓推薦的貼文內容更符合你「胃口」的訣竅,讓你在使用IG 時更自在。

常常好奇為何IG會優先顯示某些人的貼文嗎?Instagram官方在5月31日時,在自家官方網站公開了他們的真實「演算法」秘辛,讓使用者可以一窺IG世界背後的真實運作。官方表示,其實IG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演算法,而是「貼文」、「限時動態」、「探索」、「Reels」、「搜尋」等各區塊有各自的獨立演算法

貼文:依用戶平時活動情形來決定優先顯示內容;如常按哪些類型貼文愛心,或常分享、收藏哪些貼文內容都會被演算法記憶而優先推薦。
限時動態:常瀏覽某些用戶(查看歷史紀錄、互動紀錄)或是否為摯友關係(互動頻繁程度)就會被優先推薦。
Reels:如同「貼文」、依用戶平時活動情形決定優先推薦內容,再依互動歷史、用戶過去「探索」的喜好。

Instagram表示,以顯示貼文的區塊為例,會優先依使用者的平時活動來決定顯示內容,如你常按哪些貼文愛心、分享哪些內容、儲存哪些貼文等都會被演算法記憶,而接著才會考量到貼文發布者與你的互動歷史,如果越頻繁就會越被優先推薦。

而限時動態的演算法,也優先考慮使用者與其他使用者的關係,例如是否常常查看某些用戶,接著評估使用者與限時動態發布者之間的關係,若兩人互動非常頻繁或是摯友,就會被優先推薦在前列,簡單而言,最重視的順序為「查看歷史紀錄」、「互動紀錄」、「互動頻繁程度(親密程度)」。

而Reels的演算法,則是與先前的貼文區塊一樣,主要透過平常使用者的活動來決定顯示內容,再來則是互動歷史、貼文資訊、用戶過去使用「探索」的喜好,而最後才是Reels發布者的類型,因為Reels主要以陌生的創作者為主,因此就不會將互動頻繁程度放進演算法中。

官方也表示,若目前為止對IG推薦給你的內容都不滿意,可以直接在貼文等處的右上角點開,並直接按下出「不感興趣」或直接隱藏該則貼文;相反的,遇到喜歡的貼文則不吝嗇按下喜歡、儲存,甚至分享給朋友。這樣就能讓系統能輕鬆辨識你的興趣,這樣IG就會漸漸了解你的胃口,給你相對應的內容。

延伸閱讀

聊天機器人Replika情色功能回歸!女網友自曝和AI男友壞壞全紀錄

11款限時免費LINE貼圖來了!水豚萌寵控必下載 厭世話語、名牌貨全都有

不怕一位難求!讚台鐵1服務讓他置身國外等級 網驚:好有人性

快刪!上百款APP被點名會偷竊個資 累積下載量突破4.2億次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