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防堵「假名人真詐騙」 Google、Meta允諾檢舉就下架

假名人真詐騙的廣告層出不窮,政府部門出手了。金管會今日會同數發部、NCC、檢察署、警察局等六大政府部門,邀集Google Meta (Facebook母公司)等兩大平台開會定調,即日起,只要由政府部門舉報不實的投資廣告,Google、Meta最快會在8~24小時內下架。

政府部門包括金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平會、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高等檢察署、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刑事警察局等七大政府單位。

金管會官員說,會中有三大討論,一、七大政府單位均與Google及Meta成立聯繫窗口,也強化公私部門合作,建立假投資訊息蒐報作業流程。

例如未來由政府單位向這兩大平台舉報「假名人」等不實投資廣告時,Meta承諾8~24小時就會下架,Google也允諾會盡快處理。

官員說,目前Google都是用戶檢舉,但檢舉後、廣告還是會出現,或是刑事局等有被害人立案後,才能把詐騙廣告關掉,但會有「關不勝關、事後下架」的味道。

政府與兩大平台建立窗口後,未來民眾可向政府檢舉、或是由政府單位自己舉報,在政府舉報信賴度較高,就可在未有被害人情況時,Google及Meta可即時下架,避免有被害人遭詐「等於是往前進了一步」。

二、廣告事前審查機制。據透露,會中相關單位也跟Google、Meta提及廣告事前審查機制不確實的疑慮,也討論是否能在Google、Meta做廣告事前審查時,就可納入政府部門意見,雙方後續審查可以做如何合作。

三、課責法源基礎。會中也就Google、Meta這兩大平台誰是監理機關?有甚麼法源可以課責等做討論。據了解,當初NCC提案「數位中介法」中就曾涉及課責法源,但目前該法案未果。

立委林楚茵日前在財委會上說,目前社群平台非法投資、詐騙的廣告多,社群平台非法投資廣告主要有三手法,第一是名人遭冒名投放釣魚廣告、第二是廣告隱藏在財經新聞中、第三是在名人文章下方留言,希望從刊登投資詐騙廣告的源頭就截斷。

今日由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邀集Google、Meta及六大政府單位召開「網路社群媒體金融投資廣告資訊管理機制討論會議」。

會中請刑事警察局說明詐騙集團利用網路社群媒體從事犯罪現況,也請Google及Meta分別提出對於金融投資廣告資訊的管理機制,並分享其與國外金融主管機關在防制金融投資詐騙方面的經驗。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