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網路詐騙投資廣告猖獗 Google、臉書承諾檢舉就下架

Google。美聯社
Google。美聯社

社群平台上的詐騙、投資廣告猖獗,甚至許多是冒名知名人士投放釣魚廣告。金管會今天會同數位部、NCC,找Google 、Meta(Facebook母公司)開會,據了解,會中決議由政府與Google、Meta建立通報窗口,政府通報後,兩大社群平台在8到24小時內就會下架。

今天會議從下午2時半開到晚間6時左右,由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主持,召集NCC、公平交易委員會、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台灣高等檢察署、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刑事警察局,與Google、Meta開會。

金管會官員透露,以前google沒有窗口,過去google都是以用戶檢舉在處理非法廣告,但今天會議之後,google承諾跟與會的7個政府單位建立窗口,一旦民眾發現非法投資詐騙廣告,可以向金管會、刑事警察局單位檢舉,經政府通報後,google就會重新審查,確認是不實非法廣告,就會配合下架;Mate則給予比較明確的時間,承諾8小時到24小時內就會下架。

官員指出,過去的情況是,刑事警察局確定有被害人出現、有立案後,才會叫網路電信把廣告網頁關掉,而在今天會議後的新機制,則是是還沒有出現被害人之前,一旦民眾向政府減管發現有冒用名人等不實投資詐騙廣告,社群平台就會進行下架,「不用等到被害人出現,可以說是往前了一步。」

google在會議中也表示,現行已有「廣告事前審查機制」。但現在網路上投資詐騙廣告還很多,代表google「廣告事前審查機制」無效嗎?官員說,是有去跟google說廣告審查機制還不是很確實,因此建立起聯繫窗口,後續看可以怎樣合作。

對於google、Mate若沒有即時將不法廣告下架,或是事前審查機制也不確實,能對社群平台苛責嗎?官員指出,因為社群平台不是金管會監理的,也不是金融法規可以處理的,現在看起來不知道哪一個單位是社群平台的監理機關,也不知道目前有沒有法規可以對社群平台開罰。

據了解,今天會議上金管會、NCC與數位部有交換意見,因為數位中介法還在立法院,因此暫時還沒有法規可以對社群平台開罰。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