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YouTube砸錢迎戰TikTok:Shorts與創作者分享廣告收益

YouTube迎戰TikTok,旗下短影音服務Shorts計劃與創作者分享廣告收益。路透
YouTube迎戰TikTok,旗下短影音服務Shorts計劃與創作者分享廣告收益。路透

YouTube 正善用資金充裕的關鍵優勢,迎戰TikTok 。該影音平台周二宣布,計劃與其短影音服務Shorts的內容創作者分享廣告收益。這種作法類似於TikTok付錢給它的高人氣明星,但TikTok使用金額固定的資金池,給的錢很少而備受批評。

YouTube產品長Neal Mohan描述,這是第一個「大規模」扶持短影音創作者的計畫。他說,無論創作者是想「成為下一個大人物,或只是需要有人幫忙付帳單」,都可以加入該計畫,「希望YouTube成為數位領域裡提供他們最大支持的地方」。

YouTube隸屬Alphabet旗下的Google,正遭遇來自TikTok競爭,搶奪年輕觀眾和線上明星。與Instagram一樣,YouTube也選擇以模仿回擊TikTok:2020年推出Shorts,稍早之前告訴投資人,Shorts每月觀看人數已超過15億的觀眾,將插入廣告。

YouTube於2007年開始與製作人分享廣告銷售,目前擁有逾200萬創作者。去年,YouTube公布,在付費給創作者之前,有超過28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但今年成長放緩,分析師歸因於蘋果公司對廣告追蹤的限制以及TikTok的崛起。

Mohan表示,如果影片在Shorts上的觀看次數超過1,000萬次,訂閱人數超過1,000人,創作者就可以加入YouTube的合作夥伴計劃。從歷史上看,YouTube將55%的廣告收入分給創作者,保留其餘部分。對於Shorts,YouTube將分享45%的廣告收益。

YouTube也推出新功能Creator Music,允許創作者在影片裡輕鬆取得流行音樂的授權,而且還是賺得到錢。此前,在影片中播放的歌曲,由音樂版權持有者拿走全部收入。流行音樂片段是TikTok大受歡迎的主因之一。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