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影片曝光!首位Neuralink腦部植入者成功用「思想」控制電腦

近日Neuralink在社群媒體X上公布了這名患者靠著「思想」控制電腦的影片。(示意圖/ingimage)
近日Neuralink在社群媒體X上公布了這名患者靠著「思想」控制電腦的影片。(示意圖/ingimage)

今年稍早,Neuralink 創辦人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宣布第一位人類患者接受腦部植入,也分享了腦機介面(BCI)的簡短公開演示,近日 Neuralink在社群媒體X 上公布了這名患者靠著「思想」控制電腦的影片。

Neuralink去年開始招募自願患者後,Arbaugh在今年1月成為第一位接受植入的人類患者。

這名名叫Nolan Arbaugh的29歲男子解釋,他在8年前一次潛水意外中頸部以下全部癱瘓。Arbaugh解釋,Neuralink的植入手術非常簡單,不過他必須學會怎麼區分「想像的運動」(imagined movement)以及「嘗試的運動」(attempted movement),以便學會控制電腦螢幕 上的游標。

「想像的運動」是指在大腦 中想像進行一個動作但實際上不執行該動作的過程。例如,當一個人想像自己正在舉起手臂,但實際上手臂並未移動。對於 BCI 而言,這種想像可以觸發特定的大腦活動模式,這些模式可被BCI辨識並轉換為控制訊號 ,以達到控制外部裝置(如電腦游標)的目的。

「嘗試的運動」則是指試圖進行一個動作,但由於身體限制(如癱瘓)而不能實際完成的過程。例如,當一個人嘗試移動他們無法動彈的手臂。這種嘗試同樣會在大腦中產生特定的活動模式,即使動作沒有實際發生。

Arbaugh說道,起初他透過嘗試移動(比如試圖移動他的手)來產生訊號,後來這個過程對他來說變得更加直覺,他開始直接想像控制游標的移動,以達到控制游標的目的。

在影片中,Arbaugh透過在筆記型電腦螢幕上移動游標,暫停音樂 播放器,影片中另一位則是Neuralink的工程師。

Arbaugh也表示,Neuralink植入物可以讓他下西洋棋、玩《文明帝國 VI》。他表示自己曾經使用其他的輔助設備,但Neuralink的植入物卻可以讓他玩更久的遊戲

他表示,Neuralink植入物大約可以使用8小時,不過在這之後就需要充電。但他沒有透露如何為植入物充電。

事實上,馬斯克曾在今年2月就在X的Spaces語音聊天室中宣布,該公司第一位植入Neuralink晶片的人類受試者已經可以使用意念 操控電腦滑鼠,並指「這位患者完全康復,沒有任何副作用」。

儘管此案例顯示Neuralink取得重大進展,不過該公司也面臨一些問題,例如先前進行的動物實驗,已被美國相關單位調查。

《本文作者Sisley,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