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爆口水戰!OpenAI貼文回擊馬斯克提告 對「走到這一步感到難過」

馬斯克上周控告OpenAI已背棄為了造福人類而打造AI的成立初衷。美聯社
馬斯克上周控告OpenAI已背棄為了造福人類而打造AI的成立初衷。美聯社

ChatGPT開發商OpenAI 周二(5日)在部落格貼文細說始末,回應億萬富豪馬斯克 控告OpenAI及其執行長奧特曼 一事,表示馬斯克曾同意OpenAI決定變成一家營利實體,而且他當時還堅持認為OpenAI必須籌得數十億美元以上資金,以便與Google 一較高下。

馬斯克上周控告OpenAI、奧特曼與該公司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指控這家新創公司已背棄為了造福人類而打造負責任AI的成立初衷,而且已經淪為微軟 公司的附庸。OpenAI在官網貼文表示,馬斯克在試圖將OpenAI納入特斯拉 (Tesla)旗下但未能成功後,對該公司大加撻伐。

OpenAI在貼文中表示:「和一位我們一直深感欽佩的人走到這一步,我們感到難過。他曾激勵我們立下更高目標,接著告訴我們會失敗、成立了另一家競爭業者,接著控告我們,此時我們已在沒有他的情況下為OpenAI的使命展開了重大的進展。」這篇貼文是由OpenAI幾位共同創辦人所共同撰寫,包括奧特曼、布羅克曼與電腦科學家蘇茲克維(Ilya Sutskever)。

這篇貼文也附上了馬斯克在2015年、2018年發給OpenAI高層的電子郵件 ,顯示馬斯克支持OpenAI的籌資行動,馬斯克在信中寫道「這立刻需要每年數十億美元,否則就算了吧」。

根據貼文,身為非營利機構時期的OpenAI從馬斯克取得的資金不到4500萬美元,並且從其他資助者籌得逾9000萬美元資金。電郵顯示,馬斯克推動該公司籌款目標要比所籌金額更遠大。

OpenAI在貼文中表示,起初,奧特曼和布羅克曼計畫籌資1億美元,而馬斯克在電郵中寫道「我們必須籌得遠比1億美元更高的數字,避免和Google或Facebook支出相比時聽起來感到絕望。」,「我認為我們必須從10億美元籌資承諾開始…我將承擔任何其他人沒有提供的。」

馬斯克在他的提告中,指控OpenAI與微軟關係密切,已經違背了成立初衷,也就是要創造免受企業影響的開源技術。訴狀內容提到,「現在,OpenAI公司的網頁持續彰顯要確保通用人工智慧 (AGI)為所有人類創造福祉的成立理念」,「然而,實際上,OpenAI公司已經轉型成世界上最大科技公司:微軟的封閉專有技術子公司。」

根據OpenAI的說法,馬斯克先前已經同意OpenAI不用打造AGI的開源軟體,而且也不用總是分享其技術進步背後的科學原理。蘇茲克維在2016年信件中寫道:「隨著我們更接近打造AI,開始變得較不公開將是合理的。」馬斯克則回覆:「OpenAI中的Open代表人人應該受惠於AI問世後的成果,但不分享技術,完全OK。」

在貼文中,OpenAI共同創辦人表示,馬斯克並不總是反對企業對OpenAI有影響,例如馬斯克曾在電子郵件中寫道:「特斯拉是通往有望能與Google匹敵的唯一道路。」

OpenAI 5日在部落格貼文細說始末,反擊億萬富豪馬斯克控告OpenAI及其執...
OpenAI 5日在部落格貼文細說始末,反擊億萬富豪馬斯克控告OpenAI及其執行長奧特曼一事。美聯社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