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特斯拉電動車日本「市占率極低」 馬斯克氣炸罵日本人這句話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美聯社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美聯社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上季財報低於市場預期,毛利率也萎縮,並示警今年銷售成長將「明顯下降」,公司也罕見未提供今年具體交車目標,市場憂心,特斯拉前景走淡,恐讓貿聯-KY(3665)、和大、聯嘉、和碩等供應鏈蒙塵。

特斯拉股價25日早盤大跌逾8%。儘管特斯拉狀況不太妙,國內車用相關供應鏈仍對電動車市場發展正向看待,強調特斯拉雖然最早投入電動車市場,隨著愈來愈多傳統燃油車廠積極投入電動車領域,以及大陸政策推動電動車發展,將帶動當地新能源車廠大量崛起,未來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市占將逐步被瓜分,其影響力也將隨之縮減。

特斯拉24日盤後公布,去年第4季淨利年增一倍多至79億美元,主要受惠於一次性的稅務收益,但經調整後每股盈餘為71美分,營收 年增3%至251.7億美元,都不如分析師預期,不計碳權收入的毛利率更比一年前劇降7.1個百分點至17.2%,特斯拉歸咎於降價措施、研發支出增加,及Cybertruck 開始量產提高成本所拖累。特斯拉汽車去年12月平均售價年減25%。

馬斯克 把利潤不佳怪罪於高利率環境。他說:「如果利率迅速降下來,我認為利潤率將很好;如果不降下來,利潤率不會好。」「不是人們不想買(特斯拉的車),他們只是在高利率環境下『買不起』。」

他也點名特斯拉在日本 賣不好,「在某些地區,我們的市占率 出奇得低,例如日本」,「我們至少應該擁有和其他非日本車廠同樣的市占率」、「而我們目前沒有」。他先前曾預測,日本將成為特斯拉在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

相較於過去幾年都設定交車量目標成長約50%,特斯拉少見地未提供今年的具體交車量目標,更警告在新車款推出前,今年銷量成長率「可能會明顯低於2023年」。分析師預估,特斯拉今年銷量將比去年成長約20%至220萬輛。

特斯拉表示,正卡在兩股成長浪潮間,第一波是2017年與2020年分別推出Model 3和Model Y 引發、第二波會有下一代汽車平台帶動。

馬斯克透露,預期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新款電動車,而且特斯拉已在新型低成本汽車方面「取得很大進展」,他雖未提到新車款的太多細節或相關時程,但特斯拉對於該款車和其「革命性的製造系統」感到振奮,會比其他這類系統更為先進。他說,新車款將首先在德州廠製造,接著在墨西哥,但要提高產量將面臨挑戰。

分析師認為,特斯拉財報說明會的最大利多,是證實會有下一代電動車,但今年銷量展望仍不確定,也留下許多問號,反而加深投資人的焦慮。

馬斯克還認為,日本特斯拉銷售量慘澹的原因歸咎於日本人對電動車缺乏相關知識,導致認知不足(lack of awareness)。

延伸閱讀

飛機上戴Quest 3看VR…畫面也飛走了!苦主釣出Meta技術長:抱歉目前無解

別擔心!AI暫時還不會搶你飯碗 專家直曝超殘忍原因

好市多這款「數位氣炸鍋」突上架被讚超高CP值!網:後悔沒早點買

LINE免費貼圖11款來了!新年吉祥話「龍來運轉」爽用半年 這款還能永久使用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