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宮鬥戲碼成上課教材?OpenAI奧特曼「這特點」 恐連賈伯斯也自嘆不如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出席舊金山APEC峰會。美聯社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出席舊金山APEC峰會。美聯社

OpenAI 高層宮鬥的戲碼高潮迭起,先是執行長 奧特曼 (Sam Altman)猝不及防遭董事會 開除,OpenAI大金主微軟 執行長納德拉 ,接著宣布奧特曼將加入微軟,之後OpenAI許多員工連署要求董事會回聘奧特曼,否則大舉出走。最新進展是,OpenAI 22日在社群平台 X 昭告天下,奧特曼將回鍋擔任執行長。

這齣鬧劇為社會大眾上了一堂企業治理課,而如此備受愛戴的執行長,也是難得典範。

事實證明,OpenAI董事會開除奧特曼是大失民心的決定,幾乎所有員工都揚言辭職。領導力專家接受Business Insider訪問時說,職員齊心力挺公司高層,相當了不起,也很罕見。

當然,也有其他公司執行長受到員工景仰與愛戴。例如,微軟執行長納德拉頗受歡迎,摩根大通CEO 戴蒙也吸引無數關注,執掌波克夏公司的「股神」巴菲特更是不在話下。但很少有人像奧特曼這樣,能驅使幾乎所有員工隨他出走。

耶魯大學領導學院創辦人兼資深副院長的桑諾菲爾德說:「我不知道還有誰,擁有此種程度的員工忠誠、愛戴及尊重。他證明擁戴與敬重可以並存,這是非凡成就。」

桑諾菲爾德指出,蘋果已故的共同創辦人賈伯斯 ,1980年代中期被逼下台到最終重返公司前,蘋果內部很少因此起爭執。他說,賈伯斯有很多忠實支持者,但他被替換時,沒發生大規模倒戈。

延伸閱讀

蘋果iPhone 16首見「金色內臟」!新電池模組增祕密武器改善散熱問題

小朋友上學哪支手機最推薦?爸媽不囉嗦狂推這款「減少同儕陰影」

LINE換機搬家就怕手機資料不見!官方曝2大撇步免緊張

「世界新聞攝影大賽」大反轉!禁AI生成圖參賽 這2動作也無法比賽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