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發表Vision Pro頭戴式裝置 為AR和VR投資注入活水

蘋果 Vision Pro尚未上市即為整體VR和AR產業籌資注入活水。路透
蘋果 Vision Pro尚未上市即為整體VR和AR產業籌資注入活水。路透

蘋果(Apple)推出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後,已重燃投資人對虛擬(VR)與擴增實境(AR)新創公司的熱情。投資人原本寧願押注人工智慧(AI),對VR和AR始終興趣缺缺。

蘋果相信,他們推出的「混合實境」(XR)產品將帶進「空間運算」的「新紀元」,還宣稱 Vision Pro將發揮和iPhone行動運算相同的顛覆作用。

這個說法說服不少投資人。金融時報引述PitchBook數據報導,美國的AR、VR和XR新創公司6月籌得2.08億美元,幾乎相當於前三個月的總和,若不算Anduril Industries 去年12月籌集了14.8億美元,這一個月投資額創下12個月來最高紀錄。Anduril Industries 是一家與XR相關的軍事技術新創公司。

蘋果發表Vision Pro之前,相關產業籌資進展緩慢,投資人對於這個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不太搭調的投資抱持謹慎態度。

不過,擴增實境基金Super Ventures創辦人Ori Inbar指出,蘋果6月5日發表產品後,整體產業「產生了巨大的能量」,Vision Pro 高達3,500美元的售價,「明年初」上市時程也不明確,投資人顯然都不在乎。

Inbar說,Vision Pro是「市場需要的證明,表明MX不是一時的時尚」。「我收到了更多來自投資人尋求機會的電話,我的一些投資組合公司也能夠加速籌資過程。」

PitchBook新興科技分析師Eric Bellomo 表示,基於頭戴式裝置運算產品在消費應用上的接受度始終「乏善可陳」,但他承認蘋果對這個產業的信心創造了資金流向的「轉折點」。然而,他也提醒這個產業「不要把所有希望寄託在蘋果身上」。

延伸閱讀

超罕見!蘋果運動鞋拍賣 起拍價150萬元「竟是90年代贈品」

分析師看好Mac銷售展望 調高蘋果目標價

在日本蘋果之鄉請吃台灣芒果 黃偉哲:一吃就擄獲學童的心

蘋果削皮吃 錯失5大好處!連皮吃更營養的蔬果還有這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