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期待新品推出!首季XR銷量年減逾三成 Meta市占穩居龍頭

根據Counterpoint統計,首季XR裝置(涵蓋AR與VR)出貨量年減33%,其中Meta以49%的市占率穩居龍頭地位。(路透)
根據Counterpoint統計,首季XR裝置(涵蓋AR與VR)出貨量年減33%,其中Meta以49%的市占率穩居龍頭地位。(路透)

儘管蘋果日前發表了新的XR產品 Vision Pro,但Vision Pro明年才會上市,加上Quest 3將在秋季開賣,市場在新品推出前處於觀望。根據Counterpoint統計,首季XR裝置(涵蓋AR VR )出貨量年減33%,其中Meta 以49%的市占率穩居龍頭地位。

Counterpoint指出, 截至2023年第一季,Quest系列累計出貨量超過2,000萬台,其中Quest 2貢獻了1,800萬台,在Quest 3正式上市前,Meta更宣布調降Quest 2價格。至於首季推出的PSVR 2也成功拉抬索尼在VR市場的市占率,首季索尼以32%的市占率,緊追在Meta之後,第三名與第四名則分別是Pico與DPVR,市占分別是7%和6%。

XR產品與智慧手機產品每年都推出新一代產品的節奏不同,目前市面上的AR或VR產品,大多要兩到三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有下一代產品。今年正好是主要業者都有新品推出的一年,除了PSVR 2、Quest 3,宏達電(2498)也在今年推出Vive XR Elite 。

至於明年將上市的 Vision Pro,定價為3,499美元(約新台幣10.7萬元),高昂的價格讓分析師對Vision Pro的出貨量看法保守,卻可望推升Quest系列、Vive系列的銷量,畢竟相較而言,其價格親民多了。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社論/媒體與數位平台的雙贏之道

金管會揭露投資詐騙四樣態

蘋果等7家科技巨擘 稱符合歐盟線上資訊守門人資格

推特限制用戶閱讀推文數 馬斯克對槓廣告商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