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被盼為元宇宙救世主!蘋果料將發表MR裝置 VR業者寄望吸引資金回流

蘋果本周將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路透
蘋果本周將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路透

蘋果 本周預料將發表新款混合實境(MR)裝置與相關作業系統,虛擬實境(VR )正寄望蘋果這款新品也能像過去的iPad一樣大紅,成為元宇宙救世主,吸引創投資金回流。

蘋果將在台北時間6日凌晨1時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官網這場活動的形容為「編碼新世界」(Code new worlds),許多人解釋為新的運算平台,促使市場高度期待將發表十多年來最重大的硬體產品:MR頭戴裝置 ,價格可能為3,000美元左右,將整合擴增實境(AR)與VR技術。

Venture Reality基金共同創辦人Tipatat Chennavasin預期,這款頭戴裝置將包括新設立的App Store,是「上百萬名開發者從數十億人賺進上億美元的下一個生態系」,新創公司多年來已用「曲棍球桿狀的線圖」向潛在投資人預測,一旦蘋果以其硬體驗證VR技術,營收將迅速成長。

先前業界對AR/VR技術為「下一件大事」的吹捧,過去半年來已隨人工智慧 (AI)工具推出而消風,市場焦點逐漸從AR/VR轉向生成式AI,AR/VR吸引的創投投資在截至3月的過去六個月,也比一年前銳減74%至8億美元。

顧能(Gartner)分析師Tuong Nguyen說,元宇宙不再是人們想用來吸引資金的用語,「但有人認為蘋果能推升整體聲勢」。

早期AR基金Super Ventures創辦人Ori Inbar坦承,元宇宙進步的速度比原先預期慢上許多,但蘋果的發表會有望成為「不可思議」的觸媒,「帶動所有投資進入硬體、軟體、工具及應用程式」,雖然他也擔心整體產業都寄望於這個單一活動。

業界的希望在於蘋果這款最新裝置,將再度讓其他企業從為裝置創造服務中受惠。蘋果的行動裝置App Store在2008年推出後,第一個月銷售只有3億美元,現在已達至少700億美元,廣告相關的營收更高。

延伸閱讀

蘋果WWDC大會傳MR裝置亮相 台廠供應鏈拚商機

看得到吃不到?WSJ:蘋果高利儲蓄帳戶傳轉帳有困難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蘋鏈去中化加劇 明年恐降至30%以下

蘋果史上最大手機螢幕?iPhone 16 Pro尺寸流言紛傳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