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微軟搶進搜尋引擎 市值馬上暴增800億美元幕後原因

台灣時間2月7日凌晨,微軟發表了由ChatGPT和GPT-3.5升級版支援的全新搜尋引擎Bing和Edge瀏覽器,市值暴增。 法新社
台灣時間2月7日凌晨,微軟發表了由ChatGPT和GPT-3.5升級版支援的全新搜尋引擎Bing和Edge瀏覽器,市值暴增。 法新社

摘要

1. 微軟 推出結合ChatGPT升級技術的搜尋引擎Bing、瀏覽器Edge,劍指Google的搜尋引擎帝國,讓市值水漲船高!AI大戰煙硝四起,微軟靠著三大優勢逆襲Google。

2. 不僅因為它的網路與財力資源能與Google匹敵,還與開發商Open AI合作,把飄渺願景轉化成可想像的未來。

3. 微軟第三個優勢、恐怕也是Google最大的弱點,是不受搜尋點擊次數減少的衝擊。預計搜尋市場上,其市占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便能增加20億美元年度廣告收入。

市值一夕間暴增超過800億美元,微軟在2023年開春就寫下驚奇!

這間成立將近半個世紀的老科技公司,它的瀏覽器IE被Google的Chrome打到從地表消失,它在搜尋引擎幾乎沒有立足之地。現在,微軟執行長納德拉挾著AI,要一口氣收復瀏覽器和搜尋市場的失土。

台灣時間2月7日凌晨,微軟發表了由ChatGPT和GPT-3.5升級版支援的全新搜尋引擎Bing和Edge瀏覽器,市值暴增。

兩天後,Google宣布推出自家聊天機器人Bard,發表會大出包,答錯該如何向9歲小孩解釋韋伯望遠鏡的最新發現,市值瞬間蒸發1000億美元。

「這是搜尋的新時代,」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網頁搜尋數十年來不變,但AI驅動,如今將可以幫助資訊傳遞比傳統方式更順暢且迅速。他甚至形容,這是自15年前雲端運算剛推出以來,他看過最重大的發展。

微軟挾三大優勢進逼Google

《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等外媒指出,說微軟是Google最大威脅,一點也不為過。

第一個優勢,資源能與Google匹敵。微軟是全球第二大雲服務供應商,僅次於亞馬遜,也早在2009年就推出搜尋引擎Bing,因此已經擁有廣大網路基礎設施,包含大量計算能力、儲存系統、網路爬蟲程式等。

而且,科技巨頭之中,除了全球市值第一的蘋果,只有微軟能超越Google每年60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量。根據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調查,若上述搜尋基礎設施要從零開始打造,與Google競爭市占,將需要花費上看300億美元的鉅額成本。

第二個優勢,有Open AI強力助攻。今年1月,微軟宣布要對Open AI投資數十億美元。事實上,微軟早在2016年就開始布局AI戰場,並看上這間小小AI開發商的無窮潛力,於2019年、2021年分別注資兩階段。

Open AI不只開發出聊天機器人,還有文字轉圖像模型DALL-E、寫程式模型Codex等。如今,這些應用不僅都將與微軟旗下的服務強化整合,還同步加速技術優化。

例如,線上會議室Teams的AI進階版「Teams Premium」訂閱服務,可以自動生成會議記錄、會議字幕即時翻譯、個人化時間軸標記等,幫用戶大幅減輕工作負擔。

又例如,原本ChatGPT數據庫只到2021年,但最新推出的AI版Bing,已經克服這項缺點。它採用升級版GPT-3.5、號稱「普羅米修斯」模型,不僅能彙整最新資料,也降低出現不符合事實的幻覺率,像是藉由附註來源連結,或者以人工方式協助AI選擇更恰當的回答、更可靠的資訊。

相比之下,Google因為擔心聊天機器人產出爭議性內容,遲遲推出Bard;發表會上,Bard的回答除了沒有附註來源連結,甚至答錯天文學問題,似乎暗指其準備仍不周。Google後續詳細的AI進展計畫、時間軸仍未明朗,因此,反而讓多數投資人更願意埋單微軟的AI野心。

Google陷入創新者困境

微軟第三個優勢、恐怕也是Google最大的弱點,是不受底層商業模式束縛。

Google搜尋引擎市占高達9成,這個優勢卻令它陷入了「創新者困境」;反觀微軟沒有這個擔憂,可以較無懸念發展AI。

Google獲利主力來源,是搜尋點擊產生的廣告收入,但AI驅動將大幅減少搜尋點擊次數。另外,AI也會大增搜尋運算成本支出。當每10%搜尋變成AI驅動,到2025年時,預計為Google公司增加7億至116億美元的營運支出,端看AI平均回覆的字數多寡。

那,微軟下一步會怎麼走?《經濟學人》指出,它可能會押注聊天機器人輔助的搜尋引擎,來吸引更多用戶。雖然有辦法壓低成本之前,無疑會犧牲獲利,但只要能從Google手中奪下可觀的搜尋市場,就有望轉虧為盈。微軟預計,市占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便能創造20億美元的年度廣告收入。

然而,成功也可能帶來新問題。《華爾街日報》形容,這是把雙面刃,因微軟影響力過於巨大,在歐美已經面臨多起反壟斷控訴,現在恐怕得多聘請幾個律師;甚至,AI大戰仍於起跑階段,難保日後不會被Bard技術超車,扳回用戶的心。

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WSJ、The Verge、Microsoft

【延伸閱讀】
·有Google誰用Bing⋯ChatGPT竟讓它起死回生?程世嘉曝AI大戰決勝點
·見證歷史!微軟市值一夜飆漲800億美元,搜尋引擎的世界變天了
·最容易毀掉小資族的事:家人幫付買車頭期款!為何?
·明明做燙髮、染髮才賺錢,為何還是有快剪店?剖析賺錢行業經營法則

※本文由商周.com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