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百度李彥宏:中國2032年不再塞車,40天自建元宇宙

百度公司。 路透社
百度公司。 路透社

人工智慧(AI)力量大!穿著一身黑,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現身第五屆百度Create AI開發者大會,並帶來爆炸性預測:「智慧交通方案可以使得,2027年之前,中國一線城市不再需要限購限行。2032年之前,靠交通效率的提升,擁堵問題就基本可以解決。」

百度Create AI開發者大會,每年都吸引全球開發者關注,不僅僅代表了中國大陸的AI技術高地,亦堪稱全球新興技術產業發展的風向標。第五屆大會於2023年1月10日舉辦。

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先是秀出一張過去2000年世界人均GDP的曲線圖。在更早的1800年裡,世界人均GDP的變化不明顯。而在最近的250年間左右,人均GDP出現了爆發式的增長,源於人類歷史上的數次科技革命創新。

李彥宏:演算法將帶來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李彥宏指出,深度學習演算法將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標誌。

「這個技術能夠帶來的效率提升、能夠驅動的經濟增長,是比很多人想像的更大!」在2022《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排名73的李彥宏說,與深度學習相關的重大創新,將會像汽車、網路的發明改變世界和人類生活一樣,產生重大社會影響。

比如在智慧交通的領域。

李彥宏視之為一個「智慧調度系統」,可以通過智慧紅綠燈控制交通流量,從而提升交通效率。

在中國,百度通過對交通網絡的智慧化改造,可以把通行效率提升15%~30%。同時百度的智慧交通方案已經落地大陸63個城市,中國交通部也正式將百度列為國家發展策略之一「交通強國」的試點單位。

目前,大陸民眾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購買汽車,必須「搖號」,得等到交通監理單位抽到消費者的車號申請,方能領到汽車牌照。原因是大城市裡車輛愈來愈多,塞車情況日益嚴重。

此外,每日開車出門還要事先查詢車號是否符合「黃道吉日」,亦即政府規定在一週內的某一天,某些尾號的車輛方才允許行駛路面。比如奇數日只允許車號尾號為奇數的車子開上街頭,希望藉此來緩解城市交通堵塞現象。

但李彥宏公開宣布,到了2027年,這些措施都將可以取消,因為AI會協助管控紅綠燈,找出各路面的最佳燈號,事先預防塞車。

更有甚者,系統通過不斷深度學習,到了2032年,堵車現象在各大城市應該基本絕跡。

蘿蔔快跑:無人計程車實踐場景

另一個智慧交通的實踐場景,是無人計程車「蘿蔔快跑」,亦即駕駛座上不會再有司機,乃至不會有方向盤,車子的行進皆由AI操控,然後乘客可以透過 App叫計程車。搭乘無人計程車,同樣也很難遇上塞車。

李彥宏分享,百度從一年前開始,每個季度都發布「蘿蔔快跑」的訂單量,目標是保持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訂單量、全球領先的地位。因為訂單量最大,意味著能夠獲得最多的市場和用戶回饋,AI便能迅速學習、飛快進步。

「北京有一個小伙,一年打了600多次無人車蘿蔔快跑,已經超過傳統出行方式,成為他的出行首選,」李彥宏以一貫理性的口吻指出:「我們從社交平台看到,很多地方的網友,希望無人車出行服務能夠開到自己家門口。這代表著,人們對自動駕駛的接受度很高,自動駕駛的落地速度,可能比預期要快。」

希壤MetaStack,40天建一座虛擬城市

40天建造出一個元宇宙,是本屆百度Create AI開發者大會另一處令人喊「哇!」的創新。

在李彥宏之後,百度技術講解人柴學智重磅發布了全球首個獨立元宇宙解決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助力品牌將原本動輒半年到一年的開發週期,壓縮到最快40天。

希壤,是百度元宇宙基礎設施平台的名稱。2021年的百度Create AI開發者大會首次在元宇宙中召開,可以容納10萬人同時上線參加,希壤也首度亮相,成為首個中國大陸自主創造的元宇宙。

基於「雲智一體」的獨特優勢,1年之內,希壤已經形成大陸本土最為開放和繁榮的元宇宙生態:120多個元宇宙空間及活動落地,20多個行業在希壤中開啟「元宇宙初體驗」。

所謂的「底座」MetaStack,便是打造元宇宙所需要的「超級工具箱」,包括形成元宇宙所需的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並涉及建模、伺服器搭建、用戶端研發、基礎雲和IoT平台租用、系統整合等一系列關鍵環節。

MetaStack建構元宇宙的四大優勢

柴學智表示,MetaStack具備四大優勢:

優勢一:開箱即用。

MetaStack配備了完整的核心產品矩陣:從用戶端到引擎、中台、開放平台,有效解決效率低、經營成本高的難點。對比完全自建,平均研發效率提升300%;經營維護成本僅需原來的一半。

優勢二:深度智能。

MetaStack集成了20項核心AI能力,覆蓋語音、視覺、影音、區塊鏈、AIoT等領域。

優勢三:全面開放。

用戶端相容五大系統、三大引擎、囊括90%元宇宙觸達平台;不僅為開發者創作了80%的數資與玩法,還允許客戶及開發者進行垂類SaaS系統擴展。

優勢四:互聯互通。

各種不同歸屬的元宇宙技術,可基於MetaStack實現身份、空間在內的全面互聯互通。

MetaStack事實上也已經通過市場的檢驗。包括超媒體控股、廈門文廣集團、太一控股集團、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都借助MetaStack,實現了獨立元宇宙App的快速創建與高效經營。

只需40天,企業便能「從0到1」搭建屬於自己的元宇宙,堪稱不可思議的解決方案。

「40天,建造一座元宇宙城市,底座已經就緒。打開思惟,畢竟在元宇宙的時空中,唯一的限制就是想像力,」柴學智說。

「百度將一如既往為社會、為產業培養AI人才。3年前,我們宣布5年內為社會培養500萬AI人才,目前已培養了超過 300萬。」演講終場,李彥宏更是大方釋出「好康」。他表示,未來百度會投入更多資源,與開發者們一道為中國AI發展盡最大努力。

(本文出自2022.1.1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