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吵翻天!AI藝術作品到底算不算抄襲 藝術家「挫在等」

網友熱議AI繪圖是否會侵害藝術家權益,AI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網友熱議AI繪圖是否會侵害藝術家權益,AI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美國科羅拉多州日前舉行藝術博覽會,一幅名為《太空歌劇院》的畫作獲得數字藝術類別冠軍,該作品先由AI製圖工具Midjourney生成,再經過Photoshop潤色,不少藝術家不服氣,指控AI作品作弊,但也有人指出,隨科技進步,藝術創作不應受限制。

有網友在Dcard上指出,AI的產圖過程,是用龐大的數據資料去堆疊而成,而這些資料都是許多業界繪師、設計師的作品,但這些繪師卻沒有允許那些AI公司使用自己的創作當數據,因此當中隱含許多法律問題。

另有網友指出就算公司方沒有拿未授權的作品訓練,難保使用者私下就會遵守規定,「類似的作品風格到底算不算抄襲?」,他認為AI產生的作品沒問題,重點應該是訓練的過程是不是合法的,若這些作品沒被授權且有落實禁用,AI也沒機會學到這些風格。

還有人認為就連人類繪圖時,也是參考前人的作品,經過學習、模仿、堆疊,最終加入自己的一些想法來創作,「模仿來學習本身並無錯,真正要注意的是對於是否有自身想法的界定」。

其他人則紛紛留言,「AI繪圖目前都有個大問題就是只可遠觀,想去欣賞一些細節都會瞬間冷掉」、「這有點像以前工廠成衣業的工人,看到老闆新進機器的焦慮」、「AI在繪圖這項技能方面,跟人是有存在差異,除非AI被證實具有創造性、獨創性」、「時代的巨輪是擋不住的,你要嘛接受它、利用它,最後推動整個社會前進,要嘛被它碾碎」、「真的要超越真人繪畫還是有一段距離」。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