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PC Q2出貨量衰退 市占率排名第五、低於宏碁

IDC 今(12)日發表第二季全球PC市占率報告。路透
IDC 今(12)日發表第二季全球PC市占率報告。路透

IDC 今(12)日發表第二季全球PC市占率報告,由於本季度產量下降,蘋果第二季市占率排名第五,與華碩(2357)並列,低於排名第四的宏碁(2353)。

蘋果第二季PC出貨量為480萬台,市占率為6.7%、年減22.5%,宏碁第二季出貨量為500萬台,市占率6.9%、但出貨量年減幅度也有19.2%。華碩單季出貨量為470萬台,市占率為4.7%,年減4.6%。

市場認為,蘋果上一季出貨量下滑,主因就是受到廣達(2382)上海廠第二季封控影響。除非出現任何進一步的供應問題,IDC預計蘋果將在下半年提高產量。

IDC指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貨量年減15.3%至7130萬台。這是連續兩年增長後,連續第二個季度出貨量下降。由於中國大陸的封鎖和持續的宏觀經濟逆風,供應和物流進一步惡化,下降幅度比預期的要嚴重。

IDC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繼續加劇,並削弱各細分市場的需求。消費者對個人電腦的需求在短期內已經減弱,同時,商業需求雖然表現出強勁,但隨著企業推遲購買,需求也有所下降。

儘管近期需求下降且需求疲軟,但PC總銷量仍與疫情一開始時相當,2020年第二季度PC出貨量為7430萬台。市場仍遠高於疫情前水平,疫情前2018年和2019年,出貨量分別為6210萬和6510萬台。

IDC分析師Neha Mahajan 表示,隨著教育PC需求和消費者需求停滯,美國PC市場正面臨兩位數下滑。且商用PC需求也顯示出放緩跡象,但在某些商業細分市場中,對中低階Windows設備的需求仍然活躍且空缺,預計仍可有少量成長。

第二季全球前三名PC品牌排名則未變,依次為聯想、惠普、戴爾,其中惠普年衰退幅度高達27.6%。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