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亞馬遜Alexa研發新功能 要用已故親友聲音說話

科技巨頭亞馬遜表示,語音助理Alexa未來可能從預設的機器人聲,切換成用戶已故親友的聲音來提供服務。美聯社
科技巨頭亞馬遜表示,語音助理Alexa未來可能從預設的機器人聲,切換成用戶已故親友的聲音來提供服務。美聯社

科技巨頭亞馬遜 Amazon )表示,語音助理Alexa 正努力研發複製人聲的模式,未來可能應要求改變預設的機器人聲,換成用戶的已故親友聲音來提供服務。

亞馬遜22日在人工智慧(AI)大會re:MARS提出這項新功能,表示能使用戶對已故親友的「記憶延續不斷」。亞馬遜說,Alexa只要聽取某些人的說話聲不到一分鐘,就能模仿這個聲音。

天空新聞網報導,在亞馬遜展示的影片中,有小孩要求Alexa改用祖母的聲音講故事,Alexa以預設的機器人聲確認這個指令,隨後換成較柔和、更具人性的祖母說話聲。

目前不確定這項功能研發到何種程度,或何時能在Alexa引進這項功能。re:MARS大會聚焦於亞馬遜在普及運算方面的工作,包括Alexa的研發進展,所以短期內不會看到這項新功能問世。

精準複製人聲模式的能力可能帶來安全風險,但等未來親眼見證Alexa在短時間內聽取人聲及如何重現人聲後,再下判斷也不遲。

科技網站CNET行動裝置記者朗恩表示,這項新功能的接受度有待觀察。用戶須主動要求才會啟動該功能,但這還牽涉道德問題,即誰有權力在裝置或電腦伺服器上保留已故者的聲音和能保留多久。亞馬遜尚未對此發表看法。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