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工程師將被取代?只要月付300元...AI代勞寫開發程式碼

微軟 並非第一個推出AI自動寫程式服務的業者。Google 旗下DeepMind也曾推出可自主撰寫程式的AlphaCode。

微軟旗下的GitHub 近日推出Copilot,讓開發者可藉由AI協助來寫程式。目前付費版本為月費10美元(約新台幣298元)或年費100美元(約新台幣2980元),但如果是開源(open-source)項目已認證過的學生或維運人員,則免費提供。

根據The Verge報導,去年GitHub與人工智慧研究組織OpenAI合作時,就曾推出Copilot測試版本,當時就有超過120萬名開發者註冊使用;現在正式上線後,開發者可以先免費試用60天,之後才開始收費。

當開發者在Visual Studio Code、Neovim和JetBrains IDE等整合開發環境編寫程式時,Copilot可以根據工程師 所寫的程式,自動提供下一行的程式碼建議,甚至是提供樣板程式碼(boilerplate code)給工程師參考。

Copilot的技術基礎,其實就是OpenAI之前一度引發爭議的自然語言處理語言模型GPT-3。當初GPT-3問世時,AI社群裡不少學者就擔憂GPT-3會被濫用,大量產出網路「毒雞湯」文章或假消息;而去年Copilot測試版本上線時,也曾引發程式碼版權(Copyright)疑慮,亦有研究指出,Copilot自動推薦的程式碼約有4成存在安全漏洞。

不過,微軟並不是第一個推出AI自動寫程式服務的業者。去年Google旗下DeepMind也曾推出可自主撰寫程式的AI系統AlphaCode,甚至聲稱實力可擊敗近半數工程師。

《本文作者Heemie,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