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危機?NFT交易熱卻被冒名複製陷詐欺 知名交易平台CEO氣到終止交易

NFT博物館。 示意圖/法新社
NFT博物館。 示意圖/法新社

NFT (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Cent」已關閉將近所有銷售。該平台曾在去年(2021年)3月,以290萬美元天價售出Twitter CEO Jack Dorsey第一條推文的NFT而聲名大噪。CEO Cameron Hejazi坦承發生適法性問題。

NFT(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Cent」已關閉將近所有銷售。該平台曾在去年(2021年)3月,以290萬美元天價售出Twitter CEO Jack Dorsey第一條推文的 NFT 而聲名大噪。根據路透社報導,「Cent」CEO Cameron Hejazi 坦言發生適法性問題。

Cameron Hejazi事後在社區(community)發布更新說明,他已經留意到部分「不軌人士」利用「Cent」偽造NFT,這意指這些人士販售不屬於自己的NFT複本,或是製作他們並不擁有所有權的NFT。換言之,NFT原本被設計來解決合理分配人們數位資產所有權,卻反過頭變成平台遭遇的不法問題。

因此,Hejazi以業界尚缺乏「抵制不法行為的標準」為由,停止平台上幾乎所有交易,直到能找出一個「能跨越我們所面臨挑戰的策略」為止。除了兩者例外:「貴重物品」、及原作者「署名」的推文——如同Dorsey的那則由加密貨幣換算美金後的天價推文。

Hejazi在路透社的訪談中提到,「這在Web3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Web3是一個包容各種依存於區塊鏈技術的網際網路新概念,如 NFTs 也是區塊鏈科技之一。

知名NFT交易平台「Cent」執行長赫賈茲(Cameron Hejazi)。 路...
知名NFT交易平台「Cent」執行長赫賈茲(Cameron Hejazi)。 路透

在NFT趨勢中苦於不法的還有它:最大平台OpenSea一度宣布調整原本無限制的鑄造服務,理由是超過80%的作品都是「剽竊、造假、以及浮濫」。

外媒評論,原本在 NFT 當中的「剽竊」就不具物理性意義,這個勢頭看似泡沫市場對不實的反擊。無論如何,NFT領域發生了大量詐欺行為,已該早一步亮起警示燈。將詐欺排除於NFT及Web3的大事之趨,現在正是時候。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NF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