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Vision Pro開箱評測7大點好用嗎?互看眼睛尷尬、直言「它就是VR頭戴裝置」

Vision Pro這次強調EyeSight功能,若周圍有人,前方顯示器就會變得透明些,但會無法察覺對方是不是在看你眼睛、對方也會看到類似「低解析度」的眼睛畫面,感覺有些詭異。(翻攝自《The Verge》)
Vision Pro這次強調EyeSight功能,若周圍有人,前方顯示器就會變得透明些,但會無法察覺對方是不是在看你眼睛、對方也會看到類似「低解析度」的眼睛畫面,感覺有些詭異。(翻攝自《The Verge》)

蘋果 首款「空間運算設備 Vision Pro 在今日(2月2日)正式於美國市場開賣,仍有不少果粉觀望是否值得購買要價3499美元起(約台幣10萬9151元)的產品,日前有不少外媒、YouTuber開箱Vision Pro,但得到的評論是「它就是一台VR 頭戴裝置 」。

外媒《The Verge》報導,蘋果砸下不少廣告預算介紹「空間運算設備」Vision Pro,提到可以戴著Vision Pro上班弄Excel、洗衣服等,回到家時也能坐在沙發上,用巨型虛擬4K HDR螢幕觀看電影或節目,看起來似乎有相當不錯的體驗,也讓該媒體開箱實測 Vision Pro要好好把玩一番。

鋁製外殼質感十足

該媒體讚賞Vision Pro採用鋁製外殼,大小也比想像中要小的許多,頗有一貫蘋果的設計風格,不像其他VR頭戴裝置一樣「塑膠味滿滿」。而單雙頭帶兩種款式,他認為都可以輕鬆安裝和拆卸,但整體下來,他認為單圈頭帶模樣也新穎、戴起來較為舒適,較不會有頭髮被拉扯的問題。

Vision Pro採用鋁製外殼,大小也比想像中要小的許多,頗有一貫蘋果的設計風...
Vision Pro採用鋁製外殼,大小也比想像中要小的許多,頗有一貫蘋果的設計風格,不像其他VR耳機一樣「塑膠味滿滿」。路透

EyeSight 露出眼睛卻「低解析度」感

Vision Pro這次強調EyeSight功能,若感受到周圍有人接近,前方顯示器就會變透明,幫助使用者與周圍人士保持連結。但該媒體提到,因玻璃蓋板反光性很強,對方會看不清楚自己的眼睛,像極「低解析度、幽靈般的畫面」,甚至還像電腦生成的影像,自己也無法確定對方到底從你身上觀看到什麼,又或是在交談過程時,也無法確定對方是否在直視你的眼睛而造成困擾。

蘋果首款「空間運算設備」Vision Pro在2月2日正式開賣,外媒認為它其實還...
蘋果首款「空間運算設備」Vision Pro在2月2日正式開賣,外媒認為它其實還是一台VR頭戴裝置。(翻攝自The Verge的YouTube頻道

讚賞顏色校正佳、閱讀不吃力

不過在閱讀部分則是大力讚賞Vision Pro,該媒體認為蘋果有進行顏色校正,不會有過曝或是飽和度不足的問題,可以直接閱讀文字、輕鬆地觀看電影,顯示器也成為Vision Pro如此昂貴的原因。但他也提到Vision Pro目前難以克服的問題,在於使用 Vision Pro 中移動頭部時,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動態模糊(Motion Blur),會出現奇怪扭曲或是整體清晰度下降。

他讚賞Vision Pro顏色校正相當好,在閱讀、觀看影片都不會太吃力。(翻攝自...
他讚賞Vision Pro顏色校正相當好,在閱讀、觀看影片都不會太吃力。(翻攝自The Verge的YouTube頻道

沒戴耳機「大家知道你在看什麼」

再來為Vision Pro的喇叭(揚聲器 )位在側邊,也因空間音訊的關係,在音訊表現上相當出色,彷彿自己就身處在現場一樣,不過尷尬的地方在於喇叭漏音嚴重,若沒用AirPods Pro 2等藍牙耳機,其實周圍的人都會知道自己正在做何種事情。

眼睛手勢操作讓他火大

操作上則讓他有些火大,蘋果聲稱可在Vision Pro透過眼睛、雙手與聲音控制,但其實仍有一些規則,他提到,必須要「看著某個東西才能點擊它」,像是移動某個遊戲的棋子時,原本以為只要透過眼睛觀看並移動就能成功,沒想到是要先精準注視棋子,才能透過手勢點擊、再透過眼睛轉動方式移動棋子的位置,若失敗的話就需要把眼睛轉向其他地方、再轉回來望向該物品再做一次。

「像iPad Pro戴在臉上一樣重」

重量 部分,該媒體提到Vision Pro重量為600至650克間,已經接近682克的12.9吋iPad Pro,笑稱似乎就是把iPad Pro戴在臉上,而Meta推出的Quest Pro雖然重達722克,但重量會平均分散在各處,不像Vision Pro把重量集中在前方,因此若在意重量問題,可把頭帶改成雙環頭帶會「較為穩定」。

Vision Pro重量為600至650克間,已經接近682克的12.9吋iPa...
Vision Pro重量為600至650克間,已經接近682克的12.9吋iPad Pro,笑稱似乎就是把iPad Pro戴在臉上。(翻攝自The Verge的YouTube頻道

太孤寂「不想透過Vision Pro完成工作」

整體來說,雖然蘋果將Vision Pro定位成「空間運算設備」,不是一台VR頭戴裝置,但該媒體使用後認為,「僅管它讓你假裝不是一台VR」,但它其實還是一台VR頭戴裝置,並有「相當孤獨的體驗」,最後說到,寧願與大家一起在同個地方工作在一起,「我不想在 Vision Pro 中完成工作。」

延伸閱讀

蘋果Vision Pro預購超夯!旅行盒配件、維修費超驚人算給你看 黃牛轉賣價竟25萬

飛機上戴Quest 3看VR…畫面也飛走了!苦主釣出Meta技術長:抱歉目前無解

可以配戴蘋果Vision Pro做菜嗎?外媒開箱完成一道料理:還不賴

Excel表格全部有幾格?女主播花9小時實測曝光總格數 其實1動作可光速到位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