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誰負責?Apple Watch 9移除「血氧偵測」才能賣 但這功能卻救了飛機上老婦性命

近日有名婦女搭乘飛機時因Apple Watch這個功能救了一命。(圖/ingimage)
近日有名婦女搭乘飛機時因Apple Watch這個功能救了一命。(圖/ingimage)

蘋果 (Apple)在美國與醫療器材公司Masimo 陷入專利侵權糾紛後,蘋果將新款智慧手錶Apple Watch Ultra 2 Apple Watch 9 血氧偵測 」功能移除後以利繼續販售。不過近日有名婦女搭乘飛機時卻因Apple Watch這個功能救了一命。

據外媒《BBC 報導,1月9日一架從英國伯明罕飛往義大利維羅納的瑞安航空班機上,一名年逾70歲的婦人突然出現呼吸急促症狀,空服員緊急廣播詢問機上是否有醫護人員搭乘。恰巧一位英國國健署醫生Rashid Riaz搭乘此班機正準備前往滑雪度假,立刻起身給予協助。

他透過Apple Watch的血氧偵測功能掌握該名婦人的氧氣水平,並向醫療人員使用機上氧氣瓶維持婦人的血氧濃度。一個小時後順利抵達義大利交由當地醫護人員,婦人也因此迅速康復。

而這名醫生其實並未佩戴他的Apple Watch,但他明白這些智慧手錶技術可以進一步協助醫療上的診斷詢問,因而立刻向空服員借用。不僅拯救婦人的生命,他也表示這趟飛行學到許多運用穿戴式裝置(智慧手錶)的知識、如何透過如此普遍的產品度過緊急情況。

蘋果在Apple Watch「血氧濃度」說明頁面上提醒測得的結果並不適用於醫療用途,僅能作為一般健身和保健目的,不過發生像這樣的緊急狀況時仍有所幫助。目前蘋果與Masimo陷入專利侵權糾紛,在美國停止販售新款Apple Watch 9及Apple Watch Ultra 2後,決定移除血氧功能以利繼續販售。而已經擁有Apple Watch的用戶,該功能可以繼續使用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

地震停電、車禍災害發生 緊急情況iPhone這4個功能可以救你一命!

Apple Watch再被酸!Masimo執行長「蘋果血氧功能不可靠」:拿掉才對

驚!在家一氧化碳中毒…學生靠Apple Watch求救驚險救命 3動作自保

Apple Watch可以碰海水嗎?網曝OK但「上岸後必做1動作」才安全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