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夏季電價上路!冷氣「高1度省電6%」 3妙招讓冰箱保冷不耗電

台電建議把冷氣溫度設定在26到28度,而且每調高1度就可以省下空調電力6%。 示意圖/ingimage
台電建議把冷氣溫度設定在26到28度,而且每調高1度就可以省下空調電力6%。 示意圖/ingimage

炎炎夏日來臨,夏季電價也同時上路,許多民眾都很擔心電費暴增。對此,台電曾在臉書上發文,建議大家把冷氣 溫度設定在26到28度,而且每調高1度就可以省下空調電力6%,也分享冰箱的省電三妙招,除了可以輕鬆留住更多冷空氣,還不用多耗電。

夏季電價6月1日上路,台電每年6至9月仿效國際間包括美、日、英等國家電 業,推動夏季電價制度,自民國78年實施至今已逾30年。根據最新電價表,每月用電120度以下不調整,每月用電121至330度調漲約13%,331至700度調漲約22%,701至1000度調漲約23%,1001度以上調漲約28%,台電預估每戶每月平均電費也因此增加479元。

台電指出夏季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目的並非調漲電價,是為了合理反映當年度夏季與非夏季供電成本差異。台電表示去年夏季期間的用電量比非夏季期間高出4成以上,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79元,其中359元(75%)電費來自用電量增加,實際因夏季電價調整而增加部分僅120元。

對此,台電也曾在臉書上發文,「當吹冷氣吹到要穿外套,表示冷氣溫度調得太低了,建議應將冷氣溫度調高,而且冷氣每調高1度可省空調電力6%」。台電建議開冷氣時可以把溫度設定在26到28度,搭配開電風扇就會很涼,再加上進出隨手關門,避免冷氣外流,需長時間吹冷氣,可以改用變頻且能源效率1級冷氣。

另外,台電提醒「冰箱是家裡全年無休24小時運轉的家電,讓冰箱內部留住更多冷空氣,就不用多耗電讓冰箱保持低溫」。台電分享以下三妙招,包括減少冰箱門開關次數及開啟時間、冰箱不要塞太滿,八分滿最剛好、冰箱門要關緊,膠條老化要更換,都能讓冰箱留住更多冷空氣,而且還不會多耗電。

延伸閱讀

日圓低點不買嗎?Dyson吹風機25週年限定新色噴發少女心 價格超心動

輸錯密碼N次…他的蘋果iPod慘遭「封鎖10年」 最後竟見驚奇1幕

Pixel 7a買不下去?外媒盤點「這5款也超香」 其中1款官網偷降2500元

從國外買「水貨手機」郵寄回台可以嗎?NCC親解答…規範數量看清楚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