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ple Watch助攻Micro LED將進入主流消費電子領域

Apple Watch。美聯社
Apple Watch。美聯社

TrendForce指出,蘋果(Apple )將導入Micro LED 技術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之中,預計2024年將首先搭載於Apple Watch。受惠於Apple率先應用,2026~2030 年Micro LED技術應用範圍有機會擴大至AR眼鏡、手機、車用顯示等裝置。

Apple Watch產品線自2015年上市已逾八年,至2022年底全新一代的Apple Watch Ultra將顯示尺寸與亮度規格分別提升至1.93吋與2,000 nits,這樣的升級代表在智慧手錶領域中,滿足更大視野與戶外清晰閱讀的追求始終存在。

TrendForce認為,2024年新款的Apple Watch更將突破性的導入Micro LED做為顯示技術,除了將顯示尺寸再次擴大到2吋以上之外,可期待亮度規格提高的程度,以滿足戶外運動愛好者與專業人士的訴求。

TrendForce分析,Apple對新技術採用的評估過程謹慎且耗時長,但只要該技術獲得認可,通常也不會僅導入單一產品中。以OLED為例,包括Watch、iPhone、2024年將問世的iPad、甚至是2~3年後的MacBook,就是一個顯示技術滲透Apple產品線的最佳範例,TrendForce認為,Micro LED技術在2024年後也會陸續在Apple其他產品擴大導入。

Micro LED無論是應用在Watch、頭戴AR眼鏡、或手機上,其競爭力能否大幅提高的關鍵有二。首先,需盡可能降低晶片成本,相較於目前市場主流的6吋產線,採用更新世代的8吋產線生產Micro LED,無疑是讓Micro LED晶片成本更經濟的生產方案。

其次,Micro LED能與包含玻璃、CMOS等不同技術背板搭配的彈性,其背後仰賴紮實的半導體技術做為量產後盾,才能提供給客戶從晶片到轉移,再到檢測維修的完整解決方案。

TrendForce認為,現階段與Apple合作最為緊密的LED晶片供應商中,艾邁斯歐司朗半導體(ams OSRAM)在上述兩個指標中均有優勢,極有可能成為未來Apple導入Micro LED做為新一代顯示元件的重要合作夥伴。

TrendForce表示, Micro LED仍是未來Apple顯示技術首選;Micro OLED與Micro LED都能滿足高PPI(Pixel per Inch)的新型顯示技術,但Micro LED所擁有超高亮度表現是Micro OLED先天材料限制上所難以企及的。

雖然市場傳聞今年Apple即將發表的全新頭戴式產品採用的是Micro OLED顯示技術,但中長期來看,一款訴求完全透明的AR智慧型眼鏡勢必得搭配光波導技術,而正因光波導對於顯示器原始亮度所造成動輒99%的損耗,擁有高亮度優勢的Micro LED比起其他顯示技術自然有著更具彈性的對應空間。因此,Apple未來若推出全透明的AR眼鏡,Micro LED也極有可能成為雀屏中選的顯示技術。

以目前Android陣營的智慧型手機來看,OLED折疊手機已經是品牌新一代旗艦機規格的共識,但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的iPhone,卻遲遲未跨足這個話題性極高的領域。TrendForce認為,Apple尚未進入折疊OLED領域的一個可能原因,在於Micro LED技術除了可以彈性搭配玻璃、CMOS等剛性基板外,在PI等柔性基板上也有十分良好的匹配性。

TrendForce分析,Micro LED未來也有可能成為iPhone產品進入折疊、捲軸、甚至是延伸顯示所搭配的顯示技術,能夠成為Apple實現產品創新與超車其他品牌的另一個關鍵技術。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