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小心!陌生來電「聽得到我聲音嗎?」你傻傻回應這句話 3秒恐陷詐騙危機

詐騙集團有更新的詐騙手法出現,只要回應詐騙集團的問題,一出聲可能就會出事。(示意圖/ingimage)
詐騙集團有更新的詐騙手法出現,只要回應詐騙集團的問題,一出聲可能就會出事。(示意圖/ingimage)

網路時代讓詐騙集團 更猖狂,不少人都曾接過陌生人帶來後不出聲「秒掛」的情況,而現在又有更新的詐騙手法出現,只要回應詐騙集團的問題,一出聲可能就會出事。

據《CW39 Houston》報導,美國「商業改進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簡稱BBB)」指出,日前詐騙集團會假冒銀行 或其他金融機構、政府單位或保險公司等企業,以陌生號碼撥打電話給民眾,並以自動語音 方式詢問對方「你聽得到嗎?(You can hear them)」,若民眾回答「是(Yes)」,對方可能會回應「我的耳機出現問題」或「我會立即回電給您」,隨即掛斷電話。

這個過程看似正常,但其實詐騙集團早已「下手處理」,商業改進局表示,詐騙集團會故意發問誘導民眾在電話裡回答問題,若不幸回應了「是」的同性質答案,不僅讓他們確認撥打的電話是「真實電話」,以便未來可以進行電話詐騙外,該回應也等於民眾變相「授權」給詐騙集團後續相關動作,包含購買物品等。

除此之外,先前防毒軟體McAfee 的研究人員更發現,詐騙集團只需要花3秒鐘,就能將民眾在電話裡的回應透過AI 複製「真人聲音 」,再用打給親友進行詐騙。商業改進局提醒,若接到類似「你能聽到我說話嗎」的電話時,應馬上掛斷電話,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也整理防電話詐騙注意事項:

避免電話詐騙怎麼做?

1.使用來電顯示功能或來電辨識APP,可觀察來電號碼,並阻擋陌生電話
2.接到「你能聽到我說話嗎」的電話時,應保持沉默或馬上掛斷電話。
3.不知道的陌生電話,可加入電話黑名單避免再受打擾。
4.以台灣為例,可以透過「whoscall詐騙訊息 回報網」回報可疑訊息或電話等,點我進入網頁
5.若不幸回應問題,請立即檢查自己的銀行和信用卡資訊,是否有未經授權的消費。

可以透過「whoscall詐騙訊息回報網」回報可疑訊息或電話等,點我進入網頁。(...
可以透過「whoscall詐騙訊息回報網」回報可疑訊息或電話等,點我進入網頁。(翻攝自whoscall詐騙訊息回報網)

延伸閱讀

兒女好氣!長輩狂按錯鍵手機變靜音「教他又惱羞」該怎麼辦?過來人曝1招最有用

統神失言淚訴「被人格性毀滅」暫關YT!再增第12家德國廠商封殺:應承擔社會責任

不用再收爛照片!Facebook Messenger更新4大功能 可共享相簿、傳高畫質圖片

來搶!台灣寶可夢中心推13項《寶可夢禮賓部》新品 網讚喇叭芽LED燈超可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