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滑手機不專心?OECD一項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可能讓學生成績下降

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近日PISA的報告指出全球學生的成績下滑主因很可能是智慧型手機。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近日PISA的報告指出全球學生的成績下滑主因很可能是智慧型手機。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自智慧型手機 出現後,家長和教師就一直在找出這種數位裝置對青少年和孩子可能產生的影響,包括心理健康以及學習狀況。現在一項研究表明,智慧型手機可能對學業成績產生影響。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每三年都會對將近80個國家/地區的15歲學生進行評估,評估的科目包括數學、閱讀以及科學,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學生能力衡量標準,也就是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

近日PISA的報告指出,全球學生的成績「前所未有」地下降,這可能與COVID-19疫情 造成的學習中斷、學習經驗不佳有關,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其實PISA考試成績多年來一直在不斷下降,甚至在疫情就已經有這樣的現象。

PISA報告指出,「科學」的分數在2009年達到頂峰、「閱讀」的分數在2012年達到頂峰,從那時起,發達國家整體的平均表現就越來越差,「沒有一個國家在任何科目上表現出越來越積極的趨勢,而且許多國家在至少一個科目上的表現越來越差。即使在芬蘭、瑞典和韓國等以高成績著稱的國家,在一門或幾門科目的PISA成績也已經下降了一段時間。」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全球學生的成績一致性地下滑?PISA指出罪魁禍首很可能是智慧型手機。因為大約是相同時間,智慧型手機和社群媒體就成為了青少年的生活重心(以美國為例,2013年,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過50%),報告也提出3點觀察。

.「每天花少於1小時」在數位裝置上的學生,數學成績比「每天盯著螢幕超過5小時」的學生高出約50分。且即使在調整了社會經濟因素之後,這一差距依然存在。
.「螢幕」在校園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干擾與分心的副作用,即使學生不一定一直盯著螢幕。調查中指出自己被同學的數位使用習慣分散注意力的學生,其數學分數較低。
.近半數學生表示,當他們身邊沒有數位設備時,他們會感到「緊張」或「焦慮」,且平均而言,這些學生也表示對生活較不滿意。而這種手機焦慮與他們的數學成績呈現負相關。

不過從這項報告的一些數據 就簡單地歸咎智慧手機會讓學生「變笨」並不合適,(電視剛出現時人們也擔心兒童的電視成癮問題)且PISA在教育界本就有一些爭議存在,部分教育人士甚至指出PISA帶來的負面影響多於正面,應該被廢除或者進行改革。

另外,國際上已有不少學校正在實施「手機退出校園」的政策,但已有一些報導指出,實施這項政策的學校,學生會更不願意在睡前關閉手機通知,這可能是因為補償心理。

《本文作者Sisley,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別躺著滑手機!醫曝風險「最嚴重得動刀」多位苦主現身附和

玩手機玩到手壞掉?手指凹陷留痕跡 1關鍵惹禍:也不要一直單手玩

嚇!女網紅天天滑手機14小時 慘罹數位暈眩症被迫坐輪椅

暈車人必看!日網友曝「戴一邊耳機聽音樂」真的不暈了 方法在這裡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