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陸加速iPhone禁令 據報擴大至8省政府機關、國營企業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大陸正擴大iPhone禁令,至少有8省近期加入實施外國手機禁令,恐阻礙蘋果和三星在華部分地區的發展。圖為上海蘋果門市排隊人潮。(路透)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大陸正擴大iPhone禁令,至少有8省近期加入實施外國手機禁令,恐阻礙蘋果和三星在華部分地區的發展。圖為上海蘋果門市排隊人潮。(路透)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大陸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機構和國有企業要求其員工停止攜帶iPhone 和其他外國設備上班,至少有8省近期加入實施外國手機 禁令。報導指出,這啟動了一項史無前例的禁令,可能會阻礙蘋果 Apple )和三星(Samsung)在華部分地區的發展。

據報導,至少有8個省份(包括繁榮的沿海省份)的多家國有企業和政府部門,在過去一兩個月內指示員工開始使用本土品牌。包含浙江、廣東、江蘇、安徽、山西北部、山東、遼寧和河北中部等。報導稱,這表明一場更廣泛的行動的開始。

知情人士稱,與9月情況相比,這是一個重大進展,當時北京和天津的少數機構傳出要求員工將外國設備留在家中。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機構發出了指令,以及指令的範圍與執行力度。但彭博指出,這項禁令對三星和蘋果構成了重大挑戰,這兩家公司都在努力維持關鍵市場的增長。對於在大陸生產大部分設備的蘋果公司來說,大陸的收入約占其總收入的20%。

大陸近年來一直在尋求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要求銀行等國有企業轉向使用本地軟體,並促進國內半導體晶片製造。且恰逢本土技術品牌華為 重新流行。

多年來,大陸軟硬體已逐漸取代美國產品,包含從微軟(Microsoft )軟件到戴爾(Dell )電腦和英特爾(Intel)公司晶片,報導稱,該法令可能會對蘋果(Apple)市場造成迅速而直接的打擊。

與此同時,大陸官方正加大對資訊數據領域的安全監管,不分海外或本土資通訊企業都將面臨更大挑戰。

大陸工信部15日發布「工業和資訊化領域資料安全事件應急預案(試行)」徵求意見稿,內容提及該案目的在於,建立健全數據安全事件應急群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確保及時有效地控制、減輕和消除數據安全事件造成的危險害和損失,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根據文件,所謂的資料安全事件指資料遭竄改、破壞、洩露或非法取得、非法利用,對國家安全、公共利益或個人、群組織合法權益造成危險害的事件。

該文件將數據安全事件分為特別重大、重大、較大、一般,若遇到相關安全事件,皆需立即通報。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